分享到:

山西三名游客被困红崖峡谷 消防员连夜登山搜救

山西三名游客被困红崖峡谷 消防员连夜登山搜救

2020年05月06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山西三名游客被困红崖峡谷 消防员连夜登山搜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中5月6日电 (陆祁国)5月5日下午,三名年轻游客在山西灵石红崖峡谷景区游玩期间,因闯入未开发区域而迷路被困。灵石县消防救援大队出动两批搜救力量连夜登山搜救,最终在灵石蓝天救援队的配合下,于当日23时许将被困游客安全解救。

图为消防救援队员夜间在丛林中穿行。灵石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救援队员夜间在丛林中穿行。灵石消防供图

  5日,来自山西省汾阳市的三名年轻游客进入灵石县红崖峡谷景区游玩。13时许,他们经过尚未开发的夹板沟区域时,看到这里有请勿进入的提示,突然萌生了“探险”念头。随后,并不具备野外探险能力和经验的他们,在没有手电筒、食品、水等必备物品的情况下,自行进山。

图为消防指挥员借助绳索攀爬断崖。蓝天救援队供图
图为消防指挥员借助绳索攀爬断崖。蓝天救援队供图

  夹板沟一带山势陡峭,还有几处断崖,人行其中向上看去就如“一线天”。17时许,三名游客看到天色渐暗,急于下山,却怎么也找不到来时走过的路。情急之下,他们只能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

  18时07分,警情转到灵石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赵伟立即指派该县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张俊伟带领7名消防员,组成第一救援梯队紧急出动。

  18时39分,第一救援梯队在夹板沟进山口完成集结,携带救援绳索4盘、救援腰带、U型钩、手电、对讲机、卫星电话、瓶装水和便携食品,在向导的指引下正式进山。

  从夹板沟进山,必须克服的一个难题在于:要经过一道断崖。原本,断崖处有过一条小道,后来断了,而且此处有水,石头上长满青苔,非常光滑,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救援人员坠崖。

消防救援队员找到被困游客后,为其提供食品和水补充体力。灵石消防供图
消防救援队员找到被困游客后,为其提供食品和水补充体力。灵石消防供图

  “给我一条绳索,大家在下面做好保护,我先上去,等我放下来绳索,大家再攀绳上去。”在队友的保护下,张俊伟奋力爬上了断崖中间的一处平台,找到固定支撑点后系好绳索,帮助其他队员和向导依次爬了上去。

  “夜间山岳救援的难度,主要体现在难以确定被困人员具体位置。”张俊伟介绍,他们根据被困游客发来的微信定位,准确判断其所处位置在三宫庙一带。行进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多次大声呼喊三名被困游客,对方听到喊声后也能予以回应。即便如此,消防救援队队员在丛林中绕来绕去一个多小时,却发现走错了路。直到21时15分,他们才找到了三名又冷又饿又渴的被困游客,拿出食品为他们补充体力,并脱下消防救援服为他们御寒。

  第一救援梯队行进期间也就是20时许,赵伟带领的第二救援梯队到达夹板沟进山口。该梯队除了消防救援人员,还有灵石蓝天救援队队员、医院急救人员。经综合研判,找到被困人员后不宜再沿进山路线返回,需要另寻其他路径。

  巧合的是,灵石县消防救援站站长李政中从小就在红崖峡谷景区附近村庄长大,对山间地形非常熟悉。为此,赵伟决定由李政中和灵石蓝天救援队一名队员循着第一梯队行进路线进山,再带领第一梯队人员和被困游客绕行其他路径下山。

  21时50分许,两个梯队救援力量终于会合。在李政中的指引下,大家在山林中走了一个多小时,于23时许上了景区内部供车辆行驶的道路。23时30分许,被困游客回到景区游客中心。经医护人员检查,被困人员身体无碍。

  消防部门提醒:游客在旅游景区内游玩时,必须注意观察景区相关标牌提示内容,严禁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和禁止游客进入的危险区域,以免遭遇迷路被困和坠落意外。(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