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严查户口违法违规 重复登记户口将被注销

北京严查户口违法违规 重复登记户口将被注销

2020年05月08日 04:5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严查“户口违法违规”,明确四类违法违规户口处理方式

  北京严查户口违法违规 重复登记户口将被注销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为进一步规范北京市户口管理,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户口,《北京市公安局处理违法违规户口工作规范》近日印发,明确错误户口、重复户口、违规户口及其他违法违规户口,应分别采取更正、注销等措施。

  错误、重复及违规户口更正或注销

  规范明确,北京市公安机关处理违法违规户口以“更正错误、注销违规、确保唯一、保障权益”为原则。本规范实施后尚未处理的违法违规户口适用本规范,公安机关对违法违规户口应及时处理。

  所谓违法违规户口,是指在户口登记中所产生的错误户口、重复户口、违规户口等,其中错误户口,是指户口登记内容与真实情况不符的户口;重复户口,是指同一个人具有两个以上户口,且其中之一为本市户口的;违规户口,是指不符合本市落户规定从外地迁入本市或在本市登记的户口,以及在外地违规登记并迁入本市的户口;其他违法违规户口。

  规范明确,户口登记内容错误的,应当进行更正。户口登记重复的,对重复登记的户口予以注销,保留唯一户口。对违规户口,予以注销,依托违规户口迁入或登记的户口一并注销。其他违法违规户口,根据具体情形予以相应处理。

  规范还明确,公安机关处理违法违规户口,应在违法违规户口发现时起六个月内办理完成,如因特殊情况六个月内无法办理完成的,经市公安局批准可延长三个月,公告期不计入办理期限。如需请示上级部门的,请示期间不计入办理期限。

  处理前应告知被登记人或其法定代理人

  规范明确了违法违规户口处理程序。违法违规户口由户口现登记地公安分局负责处理。其他公安机关发现违法违规户口线索应移交给现登记地公安分局。不过,对违法违规户口的管辖公安分局间有争议的,报请市公安局指定管辖。

  公安机关查处违法违规户口时,可以暂时停止违法违规户口业务办理,直至违法违规户口处理完毕。

  规范还提出,公安机关对违法违规户口作出处理决定前,应当向违法违规户口被登记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告知作出处理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其依法享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

  公安机关应当在违法违规户口处理决定作出七日内,将处理决定书送达违法违规户口被登记人或其法定代理人。

  民警涉嫌违纪违法要追究责任

  违法违规户口被登记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对处理决定不服怎么办?规范明确,其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对于由公安机关单方面工作过错造成的违法违规户口,规范要求,公安机关应及时、主动处理,并最大程度保障违法违规户口被登记人或其法定代理人的合法权益,尽可能减少对违法违规户口被登记人或其法定代理人的影响。

  另外,违法违规户口涉及违法犯罪的,按照相应的程序办理,对违法违规户口的处理适用本规范。

  规范要求,查处违法违规户口过程中发现民警违纪的,由公安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相关人员在户口申报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类违法违规户口

  ●错误户口 是指户口登记内容与真实情况不符的户口。

  ●重复户口 是指同一个人具有两个以上户口,且其中之一为本市户口的。

  ●违规户口 是指不符合本市落户规定从外地迁入本市或在本市登记的户口,以及在外地违规登记并迁入本市的户口。

  ●其他违法违规户口。

  处理方式

  ●对户口登记内容错误的,应当进行更正。

  ●户口登记重复的,对重复登记的户口予以注销,保留唯一户口。

  ●对违规户口,予以注销,依托违规户口迁入或登记的户口一并注销。

  ●其他违法违规户口,根据具体情形予以相应处理。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