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党建引领城乡发展 成都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

党建引领城乡发展 成都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

2020年05月08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党建引领城乡发展成都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
    发布会现场。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5月8日电 (祝欢)“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推动城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力量下沉,着力解决好居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让广大市民更有效地参与城市发展、更切身地感受城市变化,让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效更好惠及广大市民。”5月8日,成都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解读。

  “居民小区是城市的微观单元,是城市治理的‘最后100米’。目前,成都实际管理人口达到2100万,有建成商品房小区、老旧院落、拆迁安置小区等城镇居民小区近2万个。”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从推进城镇居民小区治理的主要考量、《意见》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意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意见》共8个方面23条具体内容,梳理形成了城镇居民小区治理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和2020年重点事项三张清单。

  《意见》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提出全面构建市、区(市)县、街道(镇)、社区、居民小区五级联动的党组织体系,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和统筹协调。同时,理顺基层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等几个主体的关系,强化社区党组织对小区各类组织的领导和支持。此外,该《意见》还创新提出小区党组织的组织方式,推行居民小区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双向培养、双向进入制度。

  《意见》明确了小区党组织担负对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小区治理主体的政治领导,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小区治理全过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成都各级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成都市民众志成城迅速构筑起群防群治阻击防线,各居民小区有序开展封闭式管理、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等工作。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党建引领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就是要深化城市精细治理,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向城市治理末梢延伸拓展,不断提升特大城市治理精细化和服务精准化水平。”薛敏鼓励党员参与小区治理,“鼓励党员到小区、社区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选业主委员会,参加小区公益性服务活动,带头遵守小区公约,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物业服务改善方面,《意见》首次提出发展物业社会企业和“物业+社工”服务模式,鼓励服务优质规模较大的物业企业整体连片承接老旧院落、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等小区的物业服务。在小区服务提升方面,出台居民小区服务配套建设标准,鼓励利用架空层、闲置存量房等建设小区党群服务站,拓展居民公共空间。

  “成都将通过多种措施提升全市物业服务品质,更好地发挥物业管理在社区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发布会上,成都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夏先义就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作了简要介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