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琴岛又闻琴声起——鼓浪屿复苏见闻

琴岛又闻琴声起——鼓浪屿复苏见闻

2020年05月08日 15:4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厦门5月8日电 题:琴岛又闻琴声起——鼓浪屿复苏见闻

  新华社记者康淼、赵文才、闫红心

  清晨,轮渡船在鼓浪屿钢琴码头缓缓靠岸。坐落在厦门鼓浪屿一栋百年别墅里的虫洞书店,迎来一天当中的第一波客人。

  书店二楼是一个音乐艺术空间,空间一角,摆放着一架供来访者弹奏的钢琴,一位身着长裙的姑娘坐到琴前,细长手指划过黑白琴键。旋律婉转,琴声如诉。曾因新冠肺炎疫情归于沉寂的鼓浪屿正在复苏。

  鼓浪屿又名琴岛,是南国海上的一颗“明珠”,因为“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被誉为“海上花园”。这里背陆临海、风景优美,一年四季繁花锦簇。游人漫步岛上,常会有琴声入耳,移步换景,景动曲生,成为鼓浪屿独特的观光体验。

  疫情发生后,鼓浪屿一度景区封闭、商户歇业、琴声消寂。“疫情是一场挑战,却也把大家团结到了一起。”鼓浪屿街道工作人员杨坤杰说,“让小岛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成了疫情期间岛上居民的共同目标。”

  经过一个多月的小岛战“疫”,有序复工复产被提上日程。

  3月6日,鼓浪屿景区露天景点正式恢复开放;4月10日起,鼓浪屿核心景点面向游客限时免费……轮渡航线陆续开通,餐馆民宿开始营业,游人归来,琴声又起,曾因疫情归于沉寂的鼓浪屿,开始一点一点恢复人气。

  在临山靠海的菽庄花园,奇石假山错落有致,由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并捐赠的40多架古钢琴正安静伫立在花园里一栋钢琴形的建筑中,等待来客。由于钢琴博物馆属于室内场馆,目前还未对外开放。博物馆前的树荫里,来自厦门的叶志雄一家四口人正在休息。8岁的小儿子正依偎在妈妈怀里咕哝:“等疫情过去,就可以进去看钢琴了。”

  “室内场馆不开放虽然遗憾,但可以理解,鼓浪屿目前的防疫措施让人放心。”看到儿子因为没能进入博物馆而有些沮丧,叶志雄说:“等疫情过后,爸爸一定再带你来鼓浪屿。”

  离开钢琴博物馆,来到鼓浪屿的制高点——日光岩。登峰俯瞰,鼓浪屿风光尽收眼底。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时,曾在此屯兵。现在,这里仍有当年郑成功指挥水师操练的水操台以及龙头山寨门等遗址。

  因为兼具深厚的人文底蕴与绝佳的自然风光,日光岩成为岛上的人气景点。为防止人员聚集,景区每日限定接待游客4680人,仅为核定承载量的30%。

  “来到这里工作已经五六年了,这次疫情是我见到鼓浪屿经受的最大一次冲击。”在日光岩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张丽专正在检查每一位进园游客的预约码和口罩佩戴情况。尽管所接待的游客数量骤减,但对于鼓浪屿的未来,张丽专说她并不担心。

  “日光岩每天4000多个进园名额都被早早预约一空。”张丽专说,“游客出行的热情不减,鼓浪屿的美景常在,只要有这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