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金融产品精准“贷”动民众脱贫

新疆:金融产品精准“贷”动民众脱贫

2020年05月08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8日电 题:新疆:金融产品精准“贷”动民众脱贫

  作者 胡嘉琛 阿依组丽帕尔 杨红

  天刚破晓,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库木巴格村村民布帕太木·吾吉便来到自家牛棚,将准备好的草料均匀放进饲槽。“这3头牛是今年新买的,半年左右就能长得很壮实,给我带来收益了。”布帕太木不忘向记者介绍她是如何通过金融扶贫产品“贷”动增收。

  “之前用贷款买了3头牛,靠卖牛肉获得收益,还清了贷款,还赚了近2万元。”布帕太木告诉记者,3年前,她首次申领扶贫小额信贷用于发展养殖业。如今,首期5万元(人民币,下同)贷款已还清,她又申请了3万元,扩大养殖规模。

  布帕太木提到的扶贫小额信贷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金融精准扶贫产品。贫困民众可以循环申请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小额信贷,该信贷产品按照基准利率放贷,财政全额贴息。

  布帕太木所处的和田地区,与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被称为南疆四地州,属于中国深度贫困地区,目前尚有超16万人没有脱贫。今年以来,新疆加大对南疆四地州的扶贫信贷支持。

  帕提曼·阿布都热合曼是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村民。此前,有“脱贫之志”却无创业资金的她,依靠种菜售菜维持家庭开支。2017年,她的家庭经济收入不足4000元。帕提曼告诉记者,正是通过贷款发展养殖业,日子一天天变好。

  获得扶贫小额信贷后,帕提曼与丈夫修建了牛羊圈,并购买了牲畜及饲料。细心照料下,牛羊长势良好。夫妻俩出售的牛、羊肉颇受当地食客喜爱,“现在我家的畜牧业发展得非常好,一年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

  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党支部书记帕尔哈提·肉孜说:“2017年以来,我们村共有100多户村民办理扶贫小额信贷,全部用于发展生产,金融‘贷’动脱贫效果明显。同时,农民的内生动力得到提升,更多人有了通过发展各类产业实现增收的意愿。”

  今年以来,新疆承贷机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对有信贷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回访受理、优先进行贷前调查。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放贷款,确保贫困民众恢复生产的信贷资金需求不受影响。

  目前,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享受到“能贷尽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截至4月30日,新疆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超9万户、逾31亿元,其中,南疆四地州发放超8万户、逾26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王岿然称,承贷机构将进一步规范政策管理,集中整治“户贷企用”“一放了之”“用于非生产性支出”等使用不精准问题,确保贷款“用得准,用得好”,更好发挥扶贫小额信贷的精准扶贫作用。(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