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巴州相思湖国家湿地公园成鸟儿“产床”

新疆巴州相思湖国家湿地公园成鸟儿“产床”

2020年05月08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巴州相思湖国家湿地公园成鸟儿“产床”
    鸟妈妈驮着鸟宝宝在水面嬉戏。 路纲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8日电 (殷琳刘雨珊杨志荣)眼下,正值水鸟产卵繁殖的季节。8日,在位于新疆巴州焉耆县的相思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水鸟妈妈驮着幼崽游走。

  随着焉耆县政府对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环境改善,湿地公园成为水鸟栖息之地。

刚孵化的鸟宝宝在湖岸边散步。 路纲 摄
刚孵化的鸟宝宝在湖岸边散步。 路纲 摄

  相思湖国家湿地公园景区工作人员玉山·买买提说:“目前,是鱼和鸟类的繁殖期,我的工作每天做好日常巡湖,保护他们繁殖。”

  相思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的尾闾,总面积达50.68平方公里,是泛舟游船的好地方,更是观鸟的胜地。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

两只水鸟在湖面的芦苇中飞翔。 路纲 摄
两只水鸟在湖面的芦苇中飞翔。 路纲 摄

  摄影爱好者路纲说:“相思湖湿地公园近年来环境保护的特别好,我们巴州摄影协会的拍鸟爱好者都喜欢到这里来拍各种鸟类。既看到了美丽的风景,又拍到了鸟的照片。”

航拍新疆巴州焉耆县国家湿地公园。 杨志荣 摄
航拍新疆巴州焉耆县国家湿地公园。 杨志荣 摄

  新疆巴州焉耆县相思湖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包括湖泊、河流、灌丛沼泽湿地三种湿地型。鸟的种类繁多、数量庞大,既有野鸭、鸬鹚、红嘴鸥、麻雀、燕子等鸟类,现在还有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鸊鷉、金雕、大天鹅、燕隼等5000余只珍禽。每年越冬季节,黑鹳和白鹳等鸟类翩翩起舞,是相思湖的一大景观。

游客在相思湖游览。 杨志荣 摄
游客在相思湖游览。 杨志荣 摄

  每年三四月份鸟类迁徙季节,数量众多的鸟类翱翔盘旋,场面壮观。新疆巴州焉耆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齐振波说:“焉耆县自2017年开始不断加大博斯腾湖流域生态环保力度。严禁任何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入,确立了博斯腾湖水系生态红线,在红线范围内禁止任何商业开发、捕捞、放牧等破坏活动。每年政府组织各类广泛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