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温“烤”验 海南学校调整体育课、备好绿豆汤

高温“烤”验 海南学校调整体育课、备好绿豆汤

2020年05月09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海南省教育厅:学生上体育课不戴口罩 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5月9日电(记者 张茜翼)鉴于最近海南省内外个别学校在上体育课中因跑步、戴口罩跑步导致师生猝死,结合当前海南气温升高、气候炎热等实际情况,海南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在组织学生上体育课和开展体育活动时,人员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戴口罩。记者9日走访海口多所学校发现,高温之下,各校对体育课重新做了科学安排,均未发现师生戴口罩上体育课的情况。

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的学生在室内上体育课。 林士杰 摄
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的学生在室内上体育课。 林士杰 摄

  记者在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了解到,该校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每周每个班三节体育课的课时,同时有序地组织学生在体育场馆、教学楼架空层等室内或阴凉的场所开展强度中等及以下的非群体性、非聚集性的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

  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副校长张田喜说,当前海南持续高温、暴晒,该校把原本安排在上午三、四节和下午一、二节的体育课,调到上午一、二节,或者下午第三节进行,避开高温时间。

  该校体育老师任善宇介绍,疫情期间对体育课重新做了科学安排,学生热身完之后会进行素质训练、柔韧性训练,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毽子、跳绳、武术等保持运动量在中等以下的项目。上课的过程当中要求学生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不用戴口罩。

  连续几日高温,酷暑难耐。为了避免学生在户外受高温和烈日“蒸烤”,海南枫叶国际学校结合疫情防控等实际,将体育课搬到室内或树荫下,避免因暴晒和强度过大等因素使学生不适而出现安全事故。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为学生安排的体育课有竹竿舞和飞盘等强度较低的活动。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生吴飞玉表示,高强度的运动会导致机体对氧气需求量的增加,如戴口罩进行剧烈运动更有可能会出现缺氧而产生的心肌供氧不足,情况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当下,她建议学校上体育课应尽量避开中午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运动方式也应选择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有师生出现呼吸、心跳的骤停情况,要采取科学的抢救方式。

  海南省教育厅8日发布学校安全风险防范预警,要求各地各校加强应对高温天气和防暑降温的科普知识宣传,引导学生采取适当方式避暑。

  当前海南各地各校均积极采取措施为学生解暑降温。比如,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在教室使用空调,同时适当开窗,确保空气流通。海口山高学校将为学生准备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品。在三亚,部分学校食堂为学生提供开水、凉茶和绿豆汤,医务室为学生提供风油精等;在陵水,有条件的学校开放空调,其他学校在每间教室至少安装4台电风扇,并通过开窗通风等方式防暑降温;在东方,各校安排人员为校道洒水,在校医室配备藿香正气水、凉茶等防暑消暑药品;在洋浦,各校通过微信群提醒班主任及家长给孩子配备遮阳伞、太阳帽,并选择穿浅色衣物,降低学生自身热感等。(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