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3名大学生因兴趣“跨界”参赛 仅用三天斩金奖

新疆3名大学生因兴趣“跨界”参赛 仅用三天斩金奖

2020年05月09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9日电(阿丽娅·吐尔洪) 近期,首届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新比赛收官,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刘洋辰、高镭、胡梦涛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作品《敬英雄》荣获海报组金奖,徐文鹏同学作品《逆风而行》获得优胜奖。

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刘洋辰、高镭、胡梦涛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作品《敬英雄》荣获海报组金奖。受访者提供
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刘洋辰、高镭、胡梦涛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作品《敬英雄》荣获海报组金奖。受访者提供

  “大赛主题很棒,我们希望能在制作海报的同时为抗疫做点贡献,所以制作的过程中,大家都很有激情,也比较符合我们想为抗疫出份力的心情。”5月8日,记者采访到新疆大学的三位获奖选手。

  “跨界”选手仅用三天斩金奖

  “虽然我们都是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没有美术或者设计的功底,但是有兴趣,就当做是一次‘跨界’体验。”高镭告诉记者,3月26日大赛发出活动讯息,在指导老师的鼓励下,他们决定参赛。

  大赛主题是“我眼中的抗疫英雄”,参赛选手需用海报、微视频、动画等形式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三位同学不谋而合选择了海报组,他们认为海报更能让人直观的受到视觉冲击,更吸引眼球。

  受疫情影响,三人都在家中上网课,刘洋辰和高镭在河南老家,而胡梦涛在石河子,再加上平时课程紧张,他们只能利用休息时间进行群视频,交流构思。胡梦涛负责创作,刘洋辰和高镭做协助性工作。

  “最初人物选定只有医生,但总觉得缺了点味道。”刘洋辰回忆样稿,经过反复讨论,他们决定从众多抗疫一线英雄选取10张有代表性的图片,有医护人员、快递小哥、社区工作人员等“最美逆行者”,并将他们串联成心形,配上简约温馨的背景,寓意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三次改版,历时三天,取名《致英雄》。

  “比赛结果公布当天正值五四青年节,这为我们的大学生涯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三位选手发自内心的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平台。

  “跨界”选手佳绩来自兴趣 未来可期

  “挺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一个自由多元的平台和学习环境,不但注重我们的专业素养,更注重我们的兴趣爱好的培养。”刘洋辰点赞其学院创建的网络安全兴趣协会,此次参赛选手均来自该社团。

  刘洋辰、高镭、胡梦涛对网络安全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日里不是在图书馆学习,就是在社团里培养兴趣。该社团深受学生欢迎,目前有122名学生,4位指导老师,社团里的学生会一起学习交流,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该社团还会带领学生参加CTF比赛、信息安全作品赛等大型赛事,已取得不少佳绩。

  在后期的拉票环节中,网络安全兴趣协会发动师生为三位同学的作品拉票,最终以10922票获胜。也有不少学生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展示及传播三位设计的海报作品,为他们助力加油。

  “家人刚开始不太理解这比赛是什么意思,就觉得我是在玩电脑,和他们解释以后,家人的态度就转变了,中间还帮忙拉了好多票。”高镭说,除了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他们还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面对未来,“跨界”选手志向不同。刘洋辰希望继续攻读硕士;高镭希望毕业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成家立业;胡梦涛则希望通过工作来锻炼自己,有机会再选择深造。

  “这看似是‘跨界’的比赛,其实也是课程思政的体现。”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安全系副主任刘淑娴说,比赛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