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开办养殖场的致富带头人捐款资助村民:甘为贫困户当“羊倌”

开办养殖场的致富带头人捐款资助村民:甘为贫困户当“羊倌”

2020年05月09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开办养殖场的致富带头人捐款资助村民:甘为贫困户当“羊倌”
    苏卫鹏决定通过山羊育肥带领村民致富。黎城县新闻中心供图

  中新网太原5月9日电 题:开办养殖场的致富带头人捐款资助村民:甘为贫困户当“羊倌”

  作者 刘小红 王建敏

  “从今年开始,我计划每年拿出至少一万块钱,捐给我村的贫困户,以防我村贫困户返贫。”这是山西长治黎城县黄崖洞镇北陌村“羊倌”苏卫鹏捐款前发给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孝荣的微信。近日,苏卫鹏在北陌村村委会大院进行了第一次捐款,为该村8户贫困户和2户困难户亲手发放每户1000元爱心捐款。

  今年49岁的苏卫鹏一心想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赴外地一番考察过后,他决定通过山羊育肥带领村民致富。为此,苏卫鹏贷款70万元,又东拼西凑50万元,在北陌村后山建起了养殖场,开始养殖黑山羊。如今,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的苏卫鹏,过起“羊倌”生活。

  说起苏卫鹏,北陌村的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三儿”,“三儿”做的很多事情在乡亲们的眼中很暖心,村里的大事小事,只要事关乡亲们的利益,苏卫鹏每次都挺身而出。谈及此次捐款,现年82岁的困难户王海水说:“三儿是个好孩,我可以买些好点的止痛药了。我放了40年的羊,羊哪儿有毛病,我一眼就能看出来,以后三儿让我帮忙,只管来找我,我不能走,他可以用车拉我。”原来,王海水老人患有膝关节疼痛的毛病,走路全靠双拐支撑,每天还要吃不少止痛片,生活困难,收到苏卫鹏给他的捐款后很激动。

苏卫鹏在山沟里扩大养殖规模。黎城县新闻中心供图
苏卫鹏在山沟里扩大养殖规模。黎城县新闻中心供图

  村民介绍,苏卫鹏从小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27岁时,苏卫鹏在路上碰见邻村东崖底村开小卖铺的村民吕海芳,说收了张百元假钞,用假钞的俩人刚出小卖铺没几分钟,苏卫鹏一听,撒腿便追。追了数十分钟后,对方一人跑到四方山。苏卫鹏穷追不舍,爬上山寻找那人的身影,最后在半山腰里的一个大水冲的圪壕里抓住对方并送往派出所。随后,根据口供,同伙也在他们的出租屋里落网。

  记者了解到,苏卫鹏2014年当选北陌村村委会主任,在黎城县组织他去河南濮阳学习期间,看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李连成带领西辛庄搞发展建设,实现了村民教育、医疗全免费,户户住进200多平方米的别墅式住宅楼的事迹后,苏卫鹏备受鼓舞。学习回来,苏卫鹏就下决心要带领村民致富,帮助困难群众。

  为了带领村民致富,苏卫鹏外出考察发现成年羊的销售并不是特别顺利,而广东福建一带的人很爱吃烤全羊,给出的价格也比较高,于是他决定进行山羊育肥。为此,苏卫鹏从周边地区购买了1000多只二三十斤的小羊羔,养到七八十斤就出栏,以每斤二十元粗算,他仅靠育肥,7个多月就赚了10多万元。

  当下,一心一意在山沟里扩大养殖规模的苏卫鹏说:“我还是一名党员,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共同致富是我终生的梦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