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援鄂医疗队奋战ICU:“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北京援鄂医疗队奋战ICU:“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2020年05月09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援鄂医疗队奋战ICU:“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题:北京援鄂医疗队奋战ICU:“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从5日到9日,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的援鄂医疗队相关专家,分别亮相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他们在湖北一线的所为、所思、所感。

  “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这几家中国著名公立三甲医院的援鄂医疗队,都共同战斗在湖北武汉的重症病房里——真正“以命相托”的地方。

  开科24小时之内,连续收治了50位患者——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说,医院连夜从北京大后方运来了两车29件重型生命支持的“武器”,包括呼吸机、监护仪、ECMO等。

  因为在重症医学科和呼吸危重症医学科有着一套完整教学培训体系,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期间做了五个气管切开术,上了4个ECMO,其中1例是主动脉球囊反博联合ECMO双重循环支持下的冠脉支架植入术。备受关注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易凡和胡卫锋这两位感染医生的救治也由他们负责,在共同经历一道道凶险的生死考验后,易凡大夫目前已经出院回家,胡卫锋大夫则在医院康复治疗中。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36小时完成了隔离病房改造,仪器设备、耗材到位。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是北医三院的特色学科,援鄂医疗队对武汉118名新冠肺炎的孕产妇进行了临床特征的总结,发现孕产妇感染新冠肺炎发展成重症的风险并不高于一般人群,但是需要关注产后这些孕妇有可能会出现病情加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建立了多学科团队会诊机制。当重症肺炎造成了多器官功能的衰竭,通过多学科团队来维持病人的器官功能,熬过肺部严重损害时期,病人就能慢慢恢复了。

  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是最后一支撤离湖北的国家医疗队。领队张抒扬不禁泪洒发布会现场,她犹记医疗队员们带着家人、同事的关心和担心,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在武汉冷暖交替的气候中、看到队员们一次次走进重症监护室直面病毒时,“我们医护人员是拿生命守护着生命。42000多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没有一个感染,这是一个壮举,我们真的为中国喝彩,实在太不容易。”

  医护和病患彼此感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院长刘新民忘不了一位普通武汉市民写的信。武汉天气不好,封路不能走车,医疗队就把一位队员的生日蛋糕退了。送蛋糕的师傅得知是医疗队员过生日的时候,二话没说,拿着蛋糕、冒着严寒,一路走着十几公里,“人肉”把蛋糕送到了队员手中,还亲笔写下了一句“致敬,白衣天使”。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夏金根忘不了一位60多岁老阿姨的坚强。当时这位病患症状很重,当医护人员告诉她必须吃饭才能增强抵抗力之后,她每天都按时努力认真吃饭。“因为急性呼吸衰竭,她每吃一口都很艰难,出现缺氧、情绪烦躁。所以她是把面罩取下来吃一口,再把面罩扣到口鼻腔。她住院两个月,最后成功转出重症病房。”

  北京协和医院妇儿党总支书记孙红难忘一位不幸离世患者的女儿毫不犹豫同意尸检。女儿说妈妈是大学教授,能为国家、为医学做出一份贡献,妈妈一定能理解她的决定。“我们电话里问她最后还有什么要求,她说只想见一见抢救母亲的医护,要当面感谢我们最后陪伴在她母亲身边,替她尽孝。我们见到了女儿,并深深向她鞠躬,表达我们全体队员的敬意。”

  北医三院急诊科护士长崔曼犹记得,她们在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家庭病房”管理模式后,听到阿姨鼓励老伴儿“你得努力,早点好起来出院,回家庆祝咱们的钻石婚”。后来经过医护和病人的共同努力,阿姨的老伴儿逐渐脱离了呼吸机,肺部CT逐渐好转、各项指标正常。“出院时,阿姨和老伴握住了我们的手,邀请我们在他们钻石婚的时候再相聚。”

  “在援鄂期间,我们每天都被他们感动着,我要感谢英雄的武汉人民,我们是一起拼过命的人。武汉的医务人员们是伟大的,武汉的百姓也是伟大的。无论是隔离在家的普通人,还是酒店驻地的工作人员、司机、送餐员,他们都是可敬可爱的。”刘新民在新闻发布会上动情地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