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确诊新冠2天后产女 新冠妈妈为娃取名恩恩感谢医护

确诊新冠2天后产女 新冠妈妈为娃取名恩恩感谢医护

2020年05月11日 11:04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确诊新冠肺炎两天后产女,“新冠妈妈”为娃取名恩恩感谢医护

  对于珊珊(化名)来说,2020年5月10日,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个母亲节。

  珊珊来自武汉,在今年1月27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而那时的她怀孕近38周,被收治进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两天后,经过剖腹产手术,珊珊的女儿平安健康诞生,核酸检测阴性。此后珊珊被收治进该院急诊科的隔离病房,直到2月5日出院。

  为感恩医护人员,珊珊将孩子取名“恩恩”。

  5月10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携手武大中南医院以“‘医’心抗疫,乐与同行”为主题,进行两地连线、直播系列活动,珊珊也在直播中现身,感谢挽救过她以及孩子生命的医护人员。

  与此同时,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也于当日晚6点半,联系到曾参与救治的产科医生郭娟娟。谈及整个救治经历,郭娟娟笑着说:“不需要病人特别的感恩,她对我们无条件的信任,把我们当做朋友一样来看待,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感谢。”

  确诊新冠肺炎后两天,产下女婴

  珊珊是家里第四个发烧的,1月27日就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当时她怀孕37周多5天。而此前,她的公公、婆婆和丈夫也相继出现发烧。

  由于原先的产检医院不是新冠病毒肺炎定点医院,珊珊无法入住诊疗。“1月28日,是我确诊的第二天,公公和丈夫持续高烧39℃,上午在家打针,下午晚上跑各家有发热门诊的医院。终于,在志愿者和社区人员的帮助下,联系上了武汉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他们顶着压力接收了我,及时的分娩才使得我和孩子母婴平安。”

  医护的压力从何而来?

  珊珊表示:“我知道,那个时候医院里已经有医务工作者感染了新冠肺炎。那天,我躺在手术台上,打麻醉时,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的麻醉师轻声地对我说‘别动哦,我全身都是汗,护目镜泛潮,我有些看不太清了……’,我知道,他们的工作时间是连轴转,他们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我施行了剖宫产手术。”

  1月29日晚,珊珊的女儿平安健康诞生,病毒核酸检测阴性。1月30日,珊珊开始从产科转入隔离病房接受治疗。

  从1月29日至2月5日,在住院的八天里,没有家人的照顾,珊珊的产后休养和疾病治疗全靠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从吃饭洗漱到下床上厕所。2月5日,珊珊连续两次核酸检测转阴,CT显示肺部情况明显好转,可以出院并居家隔离,此时家人的新冠肺炎病情也得到控制。

  回望走过的路,珊珊一度哽咽:“一场疫情,一生的时间都无法淡忘,我要记住这些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恩人,等孩子长大了,把这些故事讲给她听。”

  在当天的线上视频交流中,珊珊透露,自己和女儿情况良好,并再次含泪向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表示感谢。回想自己的分娩之路,珊珊感慨:“值得用疼痛来记忆的,只有生命。”

  医生:接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我特别记得产科郭娟娟医生,在产后我行动不方便的时候,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专门从产科到隔离病房来看我,从伤口护理到乳腺疏通,她的耐心、和善、医术都是对我的恩情。”珊珊说。

  5月10日晚6时,澎湃新闻记者接通了郭娟娟的电话,此时的她正从病房里面出来休息。

  回忆起为珊珊接生时的场景,郭娟娟坦言:“当时为她(珊珊)接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一方面当时我们医院产科还没有被纳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科室,只有急诊科和感染科可以接受新冠肺炎患者;另一方面,当时情况危急,胎儿的情况并不理想,胎心持续偏低,胎动也逐渐减少,我们担心如果没有及时的分娩,宝宝会出现缺氧的情况。”

  郭娟娟坦言,当时面临的压力,不是来自医护人员受到感染的压力,“毕竟这不是我们接生的第一例‘新冠妈妈’,此前已经接生了6-7例了,有一定的经验,而且我们的防护措施很到位,采取的是最高等级的防护,我们也有新生儿科负压隔离病房,完全有硬件能力来接收这样的病人。”

  最终,因及时分娩,整个剖腹产过程都很顺利。但随后,珊珊要被送入急诊科的隔离病房。

  “但对于急诊科医生来说,他们对孕产妇情况并不那么了解,同时当时还是疫情早期,急诊科隔离病房内收治了不少重症患者,本来就容易出现心理抑郁的孕产妇群体,更容易在这样的医疗环境下出现不良情绪,后果不堪设想。”郭娟娟说。考虑到了这一点,郭娟娟曾多次前往急诊科隔离病房看望珊珊。

  郭娟娟说,我第一次去看她的时候,她就问我“我会不会也像其他人(病房里的重症病人)一样,我告诉她‘至今还没有一例孕产妇死亡的病例’,她担心孩子会不会感染,我告诉她‘之前也没有这样的案例发生’。”

  而对于“新冠妈妈”来说,她们在分娩后还面临一道难题,“对于刚生下孩子的妈妈来说,乳汁会自然分泌,但一旦发生堆积,就很容易造成乳腺炎。”

  郭娟娟第三次进入病房的时候,帮她疏通了乳腺,看看她逐步恢复的剖腹产伤口,另外还建议她买一个吸奶器,还告诉她“乳汁”中还未发现核酸病毒,不要过于担心,“只是简单的一些交流,但我感觉,我有必要告诉她,一方面可以促进她的病情早日恢复,一方面这样的沟通其实也是一种心理疏导,这时候我们就像她的家人一样。”

  住院期间,珊珊加了郭娟娟医生的微信,“这样即使我不在隔离病房,她有什么疑问也可以随时联系到我。”郭娟娟表示。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