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每天我都能挣300块钱该多好”

“每天我都能挣300块钱该多好”

2020年05月11日 15:54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每天我都能挣300块钱该多好”

  近日,B站推出《后浪》演讲视频,引起了极大关注和讨论。有一位网友在知乎上回答有关“后浪”的问题时,举了“我想天天挣300块钱”的例子。这让一位在大连打工的小伙走入大众视线,也让他去年下班后无意间拍摄的一段视频火爆网络。在这段视频中,小伙满脸笑容地说出一个平凡的愿望:希望有机会多加班,每天能挣300块钱,如果能达到这个目标,就要带辛苦把自己养大的姑父出去旅游,体验一下飞机、高铁和轮船……

  这段视频起初没有多少人注意,随着“后浪”话题受到关注,小伙一不小心成了网红。5月8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小伙任海龙,他表示自己曾经长期背负还款压力,经过辛勤努力后,终于解决了困难,视频就是当时有感而拍。有网友在视频下面评论说:你笑起来真阳光,让我觉得全世界都在努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心存感恩

  沉默的姑父,从小对他视若己出

  任海龙今年26岁,来自河南新乡的获嘉县。海龙的父母一直在外面打工,所以他从小在姑姑家长大,姑父对他视若己出,他对姑姑和姑父一直心存感恩。海龙17岁时应征入伍,当了5年的工程兵。2016年底退伍之后,海龙心里有一点焦虑,因为父母虽然在外边打工,并没有挣到多少钱,他不能总是住在姑姑家,必须要独立,还想努力报答亲人。

  海龙先到郑州的一家印刷厂打工,那时候一天工作12个小时,白班倒夜班,工资却不是很高,有时一个月才有1000多元。作为1994年出生的他,在老家,到这个年龄该考虑结婚了。“我姑父话特别少,但是把我养育这么大,对我非常关心。前两天我姑姑给我发信息说相亲的事,我说现在不想结婚,然后我姑姑就说我不催你,你姑父就要说我了。”

  结婚当然不是简单的事情。“娶媳妇至少得有个房子,之前我有一个相亲对象,她跟我说,小鸟下蛋也得有个窝,是不是?你们家就没有个窝,总是住在你姑姑家不行吧。这话我记得太清楚了。”

  他在姑姑家附近买了一处二手的农村房子,他姑姑一直催着他装修。然而家里人不知道,他当时好心帮一个从小在一起的朋友贷了不少款,结果朋友躲债,他不得不想尽办法还款,没有能力装修。

  生活低谷

  好心帮朋友贷款,差点把自己陷进去

  “卖臭豆腐的时候,一个朋友死缠活缠借钱,让我帮他贷款。他还不上,我只好帮他还。那时候我的收入也不稳定,老是还不上钱,越欠越多。每次都是债主逼上门了,他来找我,我又不忍心。我一直想拉他一把,结果一直都没拉动,还把自己陷进去了。”

  前前后后通过贷款等方式借给朋友十几万,虽然大部分朋友都陆陆续续还了,但是后来逐渐开始拖欠,算下来欠了海龙5万多元。“每个月连本带利,有时候我得还五六千元,在工厂上班还分淡旺季,淡季时我根本凑不够,压力确实很大。后来我觉得不行,得找个稳定的工作,就来到大连这家公司了。”

  他到大连做打磨工以后,每个月挣的钱基本上都用来还贷款了。“前年春节的时候,我连买火车票的钱都没有,基本上兜里只剩两三百块钱。当时感觉太心酸了。”

  他不敢把这些事情告诉家里人。“我又不能跟他们说我的钱都被借走了,现在手头没有钱,还倒欠好多万。我姑姑和姑父年纪大了,如果跟他们说了,他们也会着急。”

  满怀憧憬

  贷款终于还完了,想带姑父一起去旅游

  要钱无望,海龙有时候安慰自己说,这几万块钱就当打水漂了,“如果老是想着,又要不回来,心情也不会好,干脆就当从来没有挣过这几万块钱吧。”但是看着每个月的还款账单,海龙心里很着急,还不能跟别人说。他努力按期还款,压力大了,有时候就通过在网上发视频和微博宣泄一下。

  到了2019年7月7日,贷款终于快还完了,那天他发了一条微博说,“哈哈快了快了马上就还完了”。

  去年10月份,厂里业务比较繁忙,海龙加班的机会多,每天能挣300多元。他连续发了几个视频,开心地说:“最近老是加班,老累了,但是很高兴,我就想如果以后每天都能挣300块钱该多好。”那时候,海龙已经把贷款还完了,“当时感觉生活有希望了”。

  2019年10月27日,下班回来一脸污渍的任海龙在抖音上发了一个视频,高兴地解释了自己为什么想着每天要挣300元。

  他满怀憧憬地说:“之前不是说想天天都能赚300块钱嘛,如果以后真的天天能赚到300块钱,就带姑父去旅游,因为我从小一直在姑姑家长大,我想带他坐一次飞机,坐一次高铁,坐一次轮船。带他去北京的天安门,到故宫、长城这些经常在电视上见到的景点看看。他这一辈子也没有去过太多地方,需要赚钱养家,很少出去,在家里做泥水匠。他去过一次北京,等我天天挣300块钱,就带他再重温一下北京,他应该会很高兴。再去一下西安,看一下兵马俑,再去一下海南,坐一下轮船,一定很好。原本还想让他去西藏布达拉宫,但是我感觉会有高原反应。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挣300块钱,最近都不加那种大班了。还是多想加加班,多想挣挣钱。以前只想跟女朋友去那些旅游景点,现在工作了,就感觉姑父把我养大真是挺不容易的,体会到挣钱的不容易,就想让他先享享福。这是我的一个小小的愿望。”

  网友评价

  “你笑起来真阳光,觉得全世界都在努力”

  起初海龙在抖音上只有两三百个粉丝,这段视频当时没有太受关注,去年双11买牛奶拍的视频意外火了一下,吸引了几十万人关注。

  “双11那天,我和同事出去买东西。我有拍视频记录生活的习惯,就想拍一个购物的视频,我当时买了一箱牛奶,同事买了啤酒。我拍下来一发,结果吓了一跳,一下子来了那么多人观看和点赞。”

  B站前几天推出《后浪》演讲视频,引起极大的关注和讨论。

  海龙说,起初他只看了十几秒《后浪》就关掉了,他周围的同事都没看过,连B站也没玩过。“后来因为大家都在讨论,我又继续看一遍,但是不知道这个片子讲的是啥东西,没有看太懂。网上对于后浪,有很多种评价,我感觉有些人可能只看到一部分后浪。其实无论前浪后浪,都是比较复杂的群体,有的确实不行,有的非常厉害,还有很多普普通通的。”

  有一位网友在知乎上回答有关“后浪”的问题时,举了海龙每天想挣300块钱的例子。这位网友说,《后浪》中表现的东西不是每个青年都有机会接触到的,“我们能够做的就是拼尽全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个回答上了热搜,之后视频又被人转发到微博上,播放量达到几百万,海龙真的成了网红。一些网友在“每天想挣300块钱”的视频下面评论说,“你笑起来真阳光,让我(面临)工作压力之余,觉得全世界都在努力,加油。”“看到你真实的笑容,真诚的言语,有光的双眼,感觉生活也很美好呀。”

  5月8日,海龙发微博解释“每天想挣300块钱”的视频。他说退伍以后,还对以前分手了的初恋念念不忘,在她学校附近摆路边摊卖臭豆腐,总之想娶她。然后这个时候他以自己的名义给朋友分特别多次进行了小额贷款,最后朋友还不上了,他就放弃了臭豆腐摊,开始打工还债。期间还夹杂买的房子需要装修,家里催着相亲结婚,还有想要报答姑姑姑父的心思,总之那段时间很焦虑很烦恼。“好在经过无数次低迷沉沦,心中有另一个正向的自己一直拉着往下沉的自己,最终钱终于还完了,心情很舒畅。”

  未来打算

  希望努力提升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海龙的目标除了努力挣钱,还希望提升自己,他曾经发微博说,要每天进步一点点。

  他从2017年初开始玩抖音,看到有人做的特效特别好,他也想学剪辑,去印刷厂工作后买了一台二手电脑,学习了一些视频剪辑软件。等疫情结束,他还想学一门电焊之类的技术。

  还有一件事,是海龙一直在坚持做的,那就是捐钱做公益。他在最缺钱的时候,每次领到工资,都会给贫困孩子捐一点钱,虽然可能只有一两块钱,却一直没有中断。他说:如果能有很多人发工资的时候都能想到这些孩子的话,给他们捐一块钱,加起来的力量还是蛮大的。

  海龙的微博简介是“安静下来,别浮躁”,周围有些朋友频繁更换工作,天南海北到处跑,海龙希望自己更踏实。

  积极努力是海龙的信念,他说:“不管现在的我怎样,我终究会是那个优秀的人,我想要的也都会得到,我对此坚信不移!至少现在我还相信自己能改变命运!”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