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韭山列岛再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欧亚水獭

浙江韭山列岛再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欧亚水獭

2020年05月1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韭山列岛再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欧亚水獭
    图为欧亚水獭。 严志文 摄

  中新网宁波5月11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严志文 陆祎玮)5月11日,记者最新从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象山韭山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该保护区再现一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欧亚水獭。

  象山韭山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84.78平方公里,以中华凤头燕鸥为主的繁殖鸟类、曼氏无针乌贼、大黄鱼和江豚以及与之相关的海洋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属于海洋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图为欧亚水獭。 严志文 摄
图为欧亚水獭。 严志文 摄

  近日,中华凤头燕鸥项目志愿者在岛上日常监测时发现了岛屿南侧礁石上有2只欧亚水獭活动,其中一只水獭正含着鱼准备享用。

  据志愿者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对欧亚水獭在海中抓鱼嬉戏“秀恩爱”,见有人靠近,水獭先向东游了一小段,之后返回原食鱼位置继续食鱼,而后又下水嬉戏,随后便离开了监测点位。

  据介绍,历史上欧亚水獭曾广泛分布于中国,几乎所有类型的水生环境都有其踪迹。但由于过度捕杀、生境破坏等原因,欧亚水獭分布范围已退缩至少数破碎化的栖息地。截至目前,中国欧亚水獭有稳定记录的地点仅有数十个。

  2018年5月6日,韭山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者曾在该保护区内拍摄到海面游泳的水獭一只。

  自发现踪迹以来,浙江自然博物院联合象山韭山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水獭专项调查,设置了红外相机。

  2019年7月,红外相机拍摄到清晰的水獭活动照片,记录到水獭一只,并在同一区域记录到大量的水獭粪便痕迹。2019年8月6日,又有志愿者在该保护区内拍摄到海面活动的水獭一只。2019年10月9日-11日,在该保护区多处发现水獭粪便及食物残渣。

  这一系列证据证明该保护区内存在稳定的水獭种群。目前浙江自然博物院及象山韭山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在进行深入调查和监测。(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