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怀集民企出口约一亿个口罩:个中辛苦自知

广东怀集民企出口约一亿个口罩:个中辛苦自知

2020年05月1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广东怀集民企出口约一亿个口罩:个中辛劳 冷暖自知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广东怀集民企出口约一亿个口罩:个中辛苦自知

  中新网肇庆5月11日电 题:广东怀集民企出口约一亿个口罩:个中辛苦自知

  中新网记者 索有为

  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B区面积达12000平方米的两个十万级无菌车间里,两百多台型号各异的口罩机在不停地运转,蓝色的、白色的口罩面料是整个车间的主色调。

  “我的工厂本来就是搞食品的,转产生产口罩在当地有一定的基础。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全国都是‘一罩难求’,当地政府就建议我转产口罩。”广东峰之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怀集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协会会长周树真11日对记者说:“我大年初二从老家回到公司,一边找渠道采购设备和原材料,还要对食品车间进行改造、招聘技术人员,第1个口罩终于在2月底下线。”

十万级无菌车间里的口罩生产线 索有为 摄
十万级无菌车间里的口罩生产线 索有为 摄

  从二月底至今,该公司生产口罩超两亿多个,目前日产量约为300万个。中国内地疫情平稳后,产出口罩基本用于出口,目前已累计出口量约一亿个。

  周树真说:“起初市面上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很难找到,我为了买设备连夜赶到珠三角某一个城市,那时酒店停业,其实酒店营业我也不敢去住,就在车上睡了一晚。这种辛酸,是我做了二十多年生意第一次遇到的,从来没试过供求关系这样紧张的情况。”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和鼓励。公司转产生产标准合格后,政府用一两天的时间就把应急生产的牌照发到我们手上。在解决生产设备和原材料问题上,从怀集县委书记黎晓华到肇庆市市长吕玉印等,都直接过问、提供帮助。”周树真说:“这也侧面说明了我国疫情为什么能够控制得这么好。”

  从转产至今,周树真已为转产口罩投入资金1.5亿元以上。

周树真在车间巡查 索有为 摄
周树真在车间巡查 索有为 摄

  “从在商言商的角度来讲,投资肯定是要赚钱的,但到目前为止,成本都还没收回来,更不要说赚钱了。这么大的投入,当时我既没开董事会,也没开公司高层会,就自己一个人拍板了,也总算为全球抗击疫情做了一点贡献。”他说起此事,语气中既有自豪,也有自嘲,“转产后遇到的设备、原材料价格暴涨等原因,利润其实是相当低的,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企业在转产时根本就没有想过投进去的钱何时能够回本,况且疫情什么时候结束,谁也不知道。大家都是在国内抗击疫情过程中,凭着一种社会责任、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分忧这种心态去做的。”

  目前,周树真已为当地机关单位、在册贫困户等累计捐赠了100多万个口罩,8000多名贫困户学生开学以后所需口罩,周树真也一力承担。

  3月中下旬以来,为了支持全球抗疫,该公司生产的口罩七成用于出口,出口的目的地包括英国、日本、韩国、东南亚和非洲。

  “在防疫物资中,口罩是首选的。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国不少大型企业转产口罩,对全球抗疫作出了说不尽的贡献。”周树真称,“最近有一些国家对中国出口的口罩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这并不能说我们的口罩质量不行,我们出口的口罩是完全按照中国标准来做的,这个中国标准是完全符合抗疫需求的。我们严把质量关,原材料检验合格以后才能够入库,出来的产品也是检验合格以后才放行,目前为止出口的口罩还没有收到一起质量问题的反映。”(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