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专家“一站式”内外科杂交手术 成功救治病危女大学生

上海专家“一站式”内外科杂交手术 成功救治病危女大学生

2020年05月11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专家“一站式”内外科杂交手术成功救治病危女大学生
    上海市胸科医院专家内外科联合“一站式”手术,挽救了年轻的生命!胸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11日电(陈静 姚君)) 十年不明原因的高血压,“鹅蛋大”心脏肿瘤危及生命,加上先天性心血管病变……很难想象,11日出院的22岁女大学生敏敏半个月前身患多种危重疾病,挣扎在生死线上。

  记者当日获悉,上海市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何奔带领多学科团队通力协作,为敏敏进行了内外科联合“一站式”手术,挽救了年轻的生命!今天,脸色红润、笑容明媚的女孩出院了。

  敏敏今年才22岁,却有近十年的高血压病史,跑遍了诸多知名医院多次求治,却始终查不出病因。两个多月前,当地医生通过检查发现,敏敏的心脏有局部异常“增厚”,一家人来到上海市胸科医院求助。

  上海市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何奔教授在接诊时获悉,敏敏在冬天常感觉双下肢冰凉,皮肤有“蚁行”感。这一描述立即引起了这位专家的注意。 测量四肢血压发现患者的上肢血压明显高于下肢,而正常人都是下肢血压高于上肢。何奔教授表示,这表明,敏敏有先天性心血管发育异常。病人家属对记者感慨道:“看了近十年高血压,还是第一次有人给孩子四肢都测血压。”随后的CT造影证实了何主任的诊断。

  就在众人为终于找到多年高血压病因之时,心超检查却发现患者的心脏里长了个大肿瘤,占据了左心室壁的绝大部分。何奔主任迅速组织心内科、心外科、放射科、超声科、核医学科等专家进行了多学科会诊。

  专家组认为:巨大肿瘤占据左心室心肌很大部分,即使是良性肿瘤,也已压迫心脏,必须手术切除,但手术难度与挑战极大。几经思量,专家团队和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决定实施“一站式”杂交手术:在做主动脉介入术同时,切除心脏肿瘤。

  经过缜密的术前准备,在胸科医院新落成的杂交手术室内,心内、心外两组专家依次上阵。在何奔教授等精准定位植入主动脉支架后,心外科专家接过“接力棒”,在随后的一小时内,精准判断,把一个鹅蛋大小的肿块完整地剥离下来,且没有损伤心脏血管和心肌组织。患者的心脏迅速恢复了自主跳动。术后第二天,敏敏就转入了普通病房,第三天即可下床活动了。

  据悉,这例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合并心脏肿瘤“一站式”联合治疗,医学界此前未见相关报道。 何奔教授表示,该例联合手术的成功实施,得益于心脏中心完善的MDT多学科联合讨论机制,并希望努力“成为疑难心脏血管疾病的终结者”。(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