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各地消防修炼“十八般武艺” 提高防灾减灾应急能力

新疆各地消防修炼“十八般武艺” 提高防灾减灾应急能力

2020年05月11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各地消防修炼“十八般武艺”提高防灾减灾应急能力
    新疆石河子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火灾疏散演练”。 徐嘉奇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1日电(袁祥建 汪渝 洪文乐) 今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近期,新疆天山南北的各地消防部门修炼“十八般武艺”,提高自身和当地群众防灾减灾应急能力。

  11日,新疆博州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一日变身消防员体验真实火焰蓝”防灾减灾系列活动,邀请博州20家重点单位员工到消防救援站营区,亲身体验消防员日常训练。进入消防救援站后,消防员为各单位员工介绍了消防救援站的基本情况,带领参观了目前就役的抢险救援车、水罐消防车、常用救援工具以及灭火防护服,介绍其功能、使用方法,并通过宣传展板讲解了常见火灾的处置方法、自救逃生技巧等知识。

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试戴空气呼吸器。 汪渝 摄
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试戴空气呼吸器。 汪渝 摄

  为让博州各重点单位员工更好了解消防员日常训练项目,在消防员演示原地着战斗服、绳索攀爬训练项目及地震应急逃生演习后,员工开始亲自体验。通过体验负重登10楼、绳索攀爬等科目,博乐红星路人防地下街消防安全责任人康秋荣说:“这次活动让我们体验到消防员太不容易了,比我们想像的还要辛苦。以前就听说过消防有‘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说法,今天亲身体验过才知道这句话背后的含义。以后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做好火灾和其他事故灾害的防范,不给消防员添麻烦。”

  1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走进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该校1000余名师生开展大型应急灭火疏散逃生演习,并为该校师生讲授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逃生常识。在消防员的引导下,师生们先进行了火灾和地震的疏散逃生演练,消防员们还现场模拟了对火灾及地震被困人员的救援,更加直观地引导学生们在面对灾难时不要慌张,正确等待救援。

新疆博州重点单位的员工身穿消防服体验绳索攀爬训练项目。 袁祥建 摄
新疆博州重点单位的员工身穿消防服体验绳索攀爬训练项目。 袁祥建 摄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依明·米吉提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在课堂上给学生宣传和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时常开展防灾减灾演练,邀请专业部门对学校的防灾减灾演练方案进行现场点评,发现学校防灾减灾的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辉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方式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保证师生们在灾难和意外事故来临之际能多一份自救逃生能力,给师生们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环境,发挥我们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的功效。”

  9日,新疆石河子市“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在石河子第十三中学举行,消防人员指导该市师生进行防震避险应急演练和火灾疏散演练。

  为切实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增强全员应急意识,新疆昌吉州消防救援支队8日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比训活动,来自辖区20支代表队、70名消防指战员参加。此次比训涵盖了背负空气呼吸器5000米跑、单杠卷身上、绳索攀爬、60米肩梯跑等7项体能科目。在单杠卷身上项目中,木垒县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王成龙双手磨脱皮,仍顽强拼搏,积极进取,坚持到2分钟最后一秒,成为比训场上的一颗耀眼明星。

  昌吉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负责人孟晓强说:“通过岗位大练兵比训活动,不断提升全州消防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着力推进练兵工作常态化、全员化、实战化,真正达到以赛促训、以训促战的目的。”(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