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平度:“惠农政策+驻村书记”推动乡村振兴升级发展

山东平度:“惠农政策+驻村书记”推动乡村振兴升级发展

2020年05月11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平度:“惠农政策+驻村书记”推动乡村振兴升级发展
    青岛橡胶谷集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捐赠仪式在平度市田庄镇张东村举行。 胡耀杰 摄

  山东平度:“惠农政策+驻村书记”双管齐下推动乡村振兴升级发展

  中新网青岛5月11日电 题:山东平度:“惠农政策+驻村书记”双管齐下推动乡村振兴升级发展

  中新网记者 杨兵 胡耀杰

  “作为村干部就要踏踏实实的跟村民一条心,‘心连心,手牵手,同坐一条板凳,同喝一碗水’是我在村里工作的座右铭……”11日在青岛平度市田庄镇张东村举行的青岛橡胶谷集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捐赠仪式上,青岛市委组织部副局级干部、张东村支部书记姜勇如上表述。

  2019年,青岛市委为助力乡村振兴从全市遴选了200名党组织书记,姜勇成为其中一员被选派到青岛平度市田庄镇任张东村支部书记。

  姜勇表示,张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对薄弱,经济基础较差,缺乏发展的规划和方向。经过挨家挨户走访和实地了解情况后,他认为根据村庄的实际情况,找到一条合适发展的路子十分必要。

青岛市委组织部副局级干部、张东村支部书记姜勇向青岛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孙思波介绍张东村情况。 胡耀杰 摄
青岛市委组织部副局级干部、张东村支部书记姜勇向青岛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孙思波介绍张东村情况。 胡耀杰 摄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并结合村庄实际情况,姜勇牵头制定了张东村的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等。

  姜勇介绍说,根据实际情况,在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时,一切与跟百姓的切身利益挂钩,要为村民多办实事和好事,想办法、出主意把群众组织起来,发挥好基层组织建设的战斗堡垒的作用。

  经过前期沟通和策划,张东村今年获得了一个矿坑利用项目,该项目将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随着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建设,对村庄的带动作用会更大。

  姜勇在工作中总结到,只要让村民看到进步发展、收入增加、受到关爱和关注,向心凝聚力会自然而然形成。

  平度市作为全国农业重镇,在利用好青岛市“驻村书记”等政策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保障产业优势的同时推动乡村振兴升级发展。

  根据乡村振兴包括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平度市制定了关于加快“大农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攻势的实施意见,坚持产业发展与合村并居、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人才引育与科技兴农、项目建设与平台搭建相结合为基本原则,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

  平度市综合运用先建后补、贴息、以奖代补、担保补贴、风险补偿金等,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样板示范区建设,2020年将建设南村、蓼兰2个青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及同和、新河、明村、古岘4个平度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此外,平度市利用2019年和2020年2.5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巩固提升并持续建设“扶贫农创体”,发挥其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示范培训、长期收益等综合作用,搭建带贫减贫平台,不断壮大扶贫龙头企业规模,赋能产业振兴。

  据悉,平度市有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云山大樱桃等19种国家地理,数量居全国之首,是中国著名的葡萄之乡、芹菜之乡、花生之乡、苹果之乡,是全国唯一的粮油肉果总产均跨入百强的县市,连续13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7次荣获“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称号。(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