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护士10年增长20.1万人 护理服务延伸至家庭

广东护士10年增长20.1万人 护理服务延伸至家庭

2020年05月11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粤护士10年增长20.1万人 护理服务延伸至家庭

  中新网广州5月11日电 (蔡敏婕)今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1日举办国际护士节座谈会。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当前,该省护士队伍规模从2009年的15.6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35.7万人,10年增长20.1万人;每千名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从1.5人提高至3.1人,覆盖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稳定期照护、终末期关怀的护理服务格局逐步建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据统计,广东有2495名医务人员相继驰援湖北,其中护士1628人,包括305名男护士。同时,在定点救治医院工作的16315名护士长期奋战在第一线。截至5月11日12时,广东新冠肺炎患者仍在院治疗3例,治愈率达99.31%。

  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过程中,护士每天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最多、时间最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表示,护士的每个护理操作,对促进患者康复和提高治愈率都很关键。

  广东省人民医院危重病监护二科护士长陈丽芳驰援的是湖北荆州。经历过“非典”的她,主动请缨,于2月20日赶赴荆州。在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救治中心,来自广东的护士有58人。

  为了给患者实施合适的护理,陈丽芳了解上述护士团队的特点,组成ECMO专科小组,进行每日医护一体化查房,对危重症患者实施“一患一医一护”管理模式。

  “有人曾问我怕不怕被感染?说实话我真的不怕,我经历过非典,知道如何做好防护。但我又怕,怕自己做得不够好。”陈丽芳称。

  截至5月11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有113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代表杨莉介绍,在这113天里,该院先后开设和启用23个隔离病区,有455名护士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其中“80后”“90后”护士占比高达77%。

  据介绍,当前,广东从“疾病护理”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护理模式,让护理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走向社区和家庭,其中,“互联网+护理服务”为高龄或失能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民众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