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大开学第一课:“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与君共勉

兰大开学第一课:“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与君共勉

2020年05月11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大开学第一课:“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与君共勉
    5月11日,兰州大学四年制专业三、四年级本科生正式恢复课堂教学。在“开学第一课”上,该校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为同学们讲述战“疫”故事。图为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讲话。 刘玉桃 摄

  (抗击新冠肺炎)兰大开学第一课:“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与君共勉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记者 刘玉桃)“辞别刚刚满月的小孙子、瞒着88岁的老父亲、安顿好卧病在床的婆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一级主任医师刘晓菊讲述自己驰援武汉的战“疫”经历,作为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她带领甘肃172名队员组成的最大一支医疗队,接管疫情救治任务严俊的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两个关键病区。

图为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讲战“疫”故事。 刘玉桃 摄
图为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讲战“疫”故事。 刘玉桃 摄

  11日,兰州大学四年制专业三、四年级本科生正式恢复课堂教学。在“开学第一课”上,该校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为同学们讲述战“疫”经历,用好战“疫”这本生动的教材,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情怀,促进青年学生思想涌动和精神生长,加强学子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和生命教育。

  刘晓菊说:“虽然我已57岁、退居二线,但作为呼吸医师、共产党员,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不去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不和武汉的同行一起战斗,怎么能接受?”

图为兰州大学学子聆听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代表讲战“疫”故事。 刘玉桃 摄
图为兰州大学学子聆听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代表讲战“疫”故事。 刘玉桃 摄

  在驰援武汉战“疫”工作中,她为患者提供中西医结合个体化治疗,科学防护、精准施治,实现了队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有效提高了患者治愈率、降低了病死率。

  当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胡莎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护师马鸿翔也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在一线的战“疫”故事。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身为大学生的我再次坐进久违的教室,我知道今日的平安,是所有逆行的医护工作者努力换来的。”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王伊蔓说。

  陈宁是兰州大学一名医学专业学生。“学医的征途很艰难,但是选择从医也是选择了一种责任、一份担当、一种信念。”他说,“今天老师们分享的抗‘疫’故事,传递出敬业的精神和浓浓的温情。”

  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兰州大学在保证课堂教学秩序的同时,注重课堂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合理安排人员为每门课上课学生固定座位;同宿舍学生集中区域就坐;确保上课学生前后左右间隔就坐;课前课后不聚集、不扎堆、不逗留,快速有序进出教学楼等。

  按照课堂教学调整相关安排,兰州大学还督促提醒教师及学生,确保已返校年级授课教师及学生知悉线上、线下授课时间和地点,未返校年级继续开展线上授课。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今天以“开学第一课”形式,邀请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代表给大家分享战“疫”故事。希望同学们学习他们的精神,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以及自信、自律的现代青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