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独立女性”papi酱孩子随父姓怎就踩了女权的“雷”

“独立女性”papi酱孩子随父姓怎就踩了女权的“雷”

2020年05月12日 00:5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papi酱孩子随父姓怎就踩了女权的“雷”

  议论风生

  女权,从来不是呼吁所有女性站起来,打倒男性、打倒父姓制,而是自主地选择一种理想,便无畏无惧地去生活。

  5月10日是母亲节,朋友圈里温情脉脉。生娃两个月、经历首个母亲节的papi酱发文感叹,以前觉得考研累、读研累、拍视频累、熬夜累、出差累……“如今才发现,啥都不如当妈累。当妈最累”。

  不料,“黑锅”从天而降。有娱乐博主发文称:papi酱生娃后变得好疲惫啊,但是孩子还是随父姓!随后引发网友围观热议,不少人冷嘲热讽,怒斥papi酱独立女性人设都是假的,作为独立女性竟然不注重“冠姓权”。

  “冠姓权”是个被讨论了几十年的老问题了,就在上个月还有一“为孩子冠姓权而离婚”的爆款帖引发了舆论沸腾。拥有“冠姓权”,被许多独立女性视为“女权意识觉醒”的一种表征。但孩子冠了夫姓,papi酱就当真要挨骂吗?

  作为现代独立女性,papi酱的确有其代表性。这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的确有着特立独行的婚姻观、家庭观,被很多人视为现代独立女性的偶像。

  如今,“神仙姐姐”下凡,与其他已婚妇女一样生娃养娃、满脸憔悴,不少追随者们可能会顿生幻灭感——仿佛男女平等的理想最终还是败给了“娃”。

  倡导男女平权,是积极争取女性在教育、事业、婚姻、家庭中的平等权利。如今社会对这一问题越来越敏感,平权的思维也渐入人心,这本是种积极的转变,但一些人显然并不满足于夫妻间的相互平等与尊重。她们“宣誓”要走到天平的另一端,全盘否定婚姻和家庭,甚至对他人的婚姻和生育自由横加干涉。

  我之所以强调“宣誓”,是因为很多人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不婚主义者,一面咒骂着其他的已婚妇女,一面又精巧地拨弄着自己的婚姻算盘。恰恰是这些心口不一的人,正在败坏女权的名声。

  女权首先是尊重女性选择的自由。我们去看如今网络上一些独立女性的代表,如papi酱、思文、傅首尔等等,她们的独立其实恰恰在于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想法生活,自信、笃定,不委屈、不迎合。

  女权,从来不是呼吁所有女性站起来,打倒男性、打倒父姓制,而是自主地选择一种理想,便无畏无惧地去生活。那种单单用“冠姓权”来衡量男女平等的观点,不过是男权思想在这个时代新的变种。

  □孟然(媒体人)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