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期间延期开庭审理建议被迅速采纳

疫情期间延期开庭审理建议被迅速采纳

2020年05月12日 02:1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
  疫情期间延期开庭审理建议被迅速采纳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中创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子程向最高法提出了延期开庭审理案件的建议,迅速得到积极回应,最高法发文提出该延期审理的案件原则上延期审理,各地法院也出台了疫情期间法院审理工作的相应安排,“在线办案”也更加活跃,这样的互动,在高子程代表的履职经历中还有很多。

  作为知名律师,高子程还担任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法律是他的专长,也是他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方面。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高子程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召开的社区矫正法通过前评估会议、收容教育制度征询意见座谈会以及听取立法技术规范修订稿的意见座谈会等,积极组织律师资源参加由全国人大和中央部委牵头的法律法规修订工作,为立法建言献策。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两会期间,高子程结合自己的调研情况,提出了27项议案及建议,在闭会期间提出1项建议,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关于制定有关“轻犯罪”的法律制度,以维护社会秩序,推进文明进程的议案》《关于修补法律,以使“信用惩戒”具有强制效力,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议案》《关于制定个人隐私保护立法的建议》《关于希望检察院警惕侦查权介入经济纠纷,依法切实保护企业家安全的建议》等。

  高子程介绍,这些议案和建议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很有针对性,大多数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比如《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民代理行为,净化法律服务市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表示将认真研究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关于制定个人隐私保护立法的建议》中提及的多项具体举措被全国人大法工委积极采纳,《关于请求最高法院试点推行律师费转付制度的建议》也得到主责部门认真采纳等。

  高子程表示,除了全国两会,平时他也很关注公共议题,积极履职,比如在疫情期间,他提交了19项议案及建议,聚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关于修改《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关于完善慈善法规以高效应对疫情灾害的建议等。法律之外的公共议题高子程也很关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时间节点,高子程提出了关注因疫返贫因疫致贫,确保脱贫攻坚既定目标的建议。高子程还积极向武汉和北京等地捐助医用物资,直接助力疫情防控。

  对于即将召开的两会,高子程表示准备好了,“主要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疫情之后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一些可操作、可落地的建议”。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