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面临境内外双重压力须臾不能松懈

北京面临境内外双重压力须臾不能松懈

2020年05月12日 02:49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面临境内外双重压力须臾不能松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防控情况

  □ 本报记者 侯建斌

  5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市疫情防控管理的有关情况。

  在疫情防控上,北京面临的压力非常广泛,既有境内压力,也有来自境外的压力。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说,须臾不能松懈、不能大意麻痹,必须面对各方面可能的风险,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

  雷海潮坦言,回顾几个月的疫情防控,北京是在全国相对较早报告发现境内输入病例的城市,也是较早发现境外输入病例的城市。这一方面说明北京与全国其他城市、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联系比较紧密,同时也表明北京的医疗卫生系统、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发现疫情的敏感性较高,能够在第一时间捕捉到疫情的蛛丝马迹,并且进行诊断、报告。

  雷海潮说,总体来看,北京的病例前期是输入型病例和北京本地病例,后期是境外输入病例,经受了两个轮次的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转换。

  3月以来,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稳向好。雷海潮说:“但当时北京面临的情况是,2月29日出现第一例境外输入北京病例。”而且每天从北京口岸入境的旅客多达5000至8000人,国际航班高达30至40架次,而境外的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很多旅客也有流行病学接触史,甚至出现一些症状。

  雷海潮说,在海关进行甄别筛查后,有一些旅客需要进行进一步医学观察、医学检验检查。这些工作最初安排在地坛医院,但是地坛医院既要承担大量的救治任务,同时还要承担巨量的筛查任务。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3月16日启用小汤山医院。

  “我们从市属的21家医院抽调1000多名医护人员增援小汤山医院,再加上小汤山医院自身力量,组成救治团队。”雷海潮说,从3月16日启用到4月28日最后一名患者出院,小汤山医院运行44天,累计筛查2175人,报告确诊病例54人、疑似病例27人。

  雷海潮透露,小汤山医院在完成筛查救治阶段性任务后,北京考虑进一步提升小汤山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准备建立一个大型实验室,相信未来小汤山医院能发挥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

  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疾控中心如何有针对性、有效开展工作?北京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黄春介绍说,在疫情初期,疾控中心就制定健康教育和宣传方案,同时成立社会防控组,除每天分析疫情形势,更多的工作是查找社会面防控的薄弱环节。此外,疾控中心还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单位(部门)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的指引》,帮助企业、单位制定防控方案。

  黄春透露,在此期间,北京调动全市疾控力量,到企业、到辖区单位进行具体的技术指导,同时对一企一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帮助企业整改。

  据统计,截至2月下旬,北京市疾控系统共指导13228家企业单位制定防控方案,向北京市复工复产组提交81份一企一策的指导报告。“对复工复产的各行业各企业提出的技术方案进行评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动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黄春说。

  黄春认为,总体来说,北京疾控中心在本次防控中发挥了专业指导作用,但是不能麻痹大意,作为前哨,疾控中心一定会尽早发现潜在的感染隐患。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编辑:李赫】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