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上党建云端“农业诊所” 线上问诊护航春耕生产

山西上党建云端“农业诊所” 线上问诊护航春耕生产

2020年05月12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上党建云端“农业诊所”线上问诊护航春耕生产
    面对一些农户反映的突发性棘手问题,农业技术人员除了在微信群内给出解决办法外,还会上门开展技术服务。 成静 摄

  中新网长治5月12日电 (李庭耀)“老师,我大棚里西红柿叶子全发黄了,快帮我看看怎么回事。”“我家的苹果树花量过多,怎么解决?”……山西长治上党区农业农村局成立的一个个微信群内,农户们反映问题、交流经验,农业专家、乡土专家和科技人员们答疑解惑、传授农技。该区建起云端“农业诊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护航春耕生产。

  上党区地处山西省东南部,人口35万,其中农业人口就有26.6万,主要种植粮食作物、蔬菜、干鲜果经济林和中药材等。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晋芳告诉记者,春耕生产以来,农业技术人员线上问诊,利用微信群进行科学指导,给农户答疑解惑。

  30岁的马云涛是该区东下郝村村民,种地不到三年。3月初,马云涛发现自家大棚里的西红柿叶子全部发黄,没遇到过这种情况的他上网去查,没找到解决办法,于是在“上党区蔬菜群”里发布求助信息。

图为农业技术人员上门开展农业技术服务。 赵彦杰 摄
图为农业技术人员上门开展农业技术服务。 赵彦杰 摄

  看到求助信息后,上党区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主任郭翠红回复:“刚经过雨雪寒潮天气,大棚内回温要缓慢,一下子揭去大棚顶上覆盖的草垫,大棚回温太快就会让棚内作物因急剧缺水而出现茎叶发黄的现象。你现在赶快喷洒一些磷酸二氢钾,这种状况会有改善。”马云涛照做后,西红柿叶子发黄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除了“上党区蔬菜群”,该区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了“上党区果树产业联盟”“上党区农资经营群”“农机服务工作群”“上党区油料作物群”等微信群,群内成员不仅有专业种植户和农民,还有山西省农科院专家、乡土专家和本土农技人员。

  今年1月至4月,“上党区果蔬产业联盟”微信群内50多名果树种植户就春季管理中遇到的疏枝疏花、病虫害防治等提出了60余个问题,农业技术人员一一对症下药,提供“疗方”。

  上党区小宋村村民李向伟是果树种植户,种有60余亩苹果树。4月下旬,他发现自家苹果树花量过多,从而导致用工较多,于是拍摄视频,在“上党区果蔬产业联盟”微信群反映问题。该区农委技术人员宋朝霞给他提出了疏花建议,同时还为他指出了“果园光照不足”的问题。

  面对一些农户反映的突发性棘手问题,农业技术人员除了在微信群内给出解决办法外,还会到田间地头,上门开展技术服务。

  蔬菜种植户裴永兵没有提前关注天气变化,40亩圆白菜在秧苗下种后第二天,就遭遇了大雪寒潮天气。裴永兵急得在群里求救,李晋芳第一时间给出了“加强遮掩覆盖、喷施叶面肥”等防冻害办法,第二天又与郭翠红冒雪赶到裴永兵的种植基地,现场“问诊”,提出了进一步的管理办法。如今,裴永兵的40亩圆白菜长势良好。

  “在特殊时期,线上问诊对稳定和指导农业生产起到了特殊作用,为农民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李晋芳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