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聚焦护理人员职业成长:不只是量体温和扎针,要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甘肃聚焦护理人员职业成长:不只是量体温和扎针,要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2020年05月12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聚焦护理人员职业成长:不只是量体温和扎针,要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5月9日,甘肃省人民医院在兰州举行了援湖北医疗队员凯旋仪式。(资料图)甘肃省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12日电 (丁思 邵骋)“随着社会发展,护理工作将更加不可或缺;护理工作不仅是量体温和扎针,我们还要提升护理队伍整体素质,给护理人员创造进修学习机会,对基层医疗机构各个专业进行培养带动,要在科研方面加大力度,钻研疾病诊治及护理服务模式拓展等工作,提高整体医疗诊治和护理水平。”在疫情之下的“5·12”护士节,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浩如此勉励该省护理人员说。

  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在疫情阴霾渐散中到来。今年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11日下午,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玉芬、副主任张浩一行来到甘肃省人民医院,与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护理人员展开座谈,并就未来护理工作的发展进行交流。

  “在武汉期间有队员的亲人去世,只能把痛苦藏在心里;有队员生病,都是自己默默地吃点药,怕少上一个班;有队员晕倒,休息过后主动申请继续工作……”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甘肃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伍严骏回忆起在武汉工作的54天,现场忍不住多次流泪,她说,“那是和队员们一同度过的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54天。”

3月21日,于1月28日(大年初四)紧急集结驰援湖北的甘肃省第一批医疗队137名队员,在奋战了54个日夜、圆满完成支援湖北的工作任务后,乘机返回甘肃,包括甘肃省人民医院的7名医护人员。(资料图)甘肃省人民医院供图
3月21日,于1月28日(大年初四)紧急集结驰援湖北的甘肃省第一批医疗队137名队员,在奋战了54个日夜、圆满完成支援湖北的工作任务后,乘机返回甘肃,包括甘肃省人民医院的7名医护人员。(资料图)甘肃省人民医院供图

  身穿白大褂,职责坚守心中。伍严骏说,“护理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的,虽然我们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我们却立足平凡的岗位,用自己无言的行动,展现着护理人员的人生观、价值观,展现着我们报效社会、报效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样,坚守在甘肃抗疫一线的该院肛肠科护士周嫣茹,在零下的夜间温度中,将体温枪抱在怀中,确保排查准确,紧扎“篱笆”,不漏诊一人。

  “除了完成正常的护理工作,我们还要承担病区大量的清洁消毒、垃圾处理,由于条件有限病房无独立卫生间,护理人员还要随时处理病人的大小便等等,每天的工作平凡又琐碎。”周嫣茹说,前方有英雄驰援武汉,后方有千千万万的战士守护医院,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岗位,相同的誓言,共同的目标,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和担当。

  甘肃省人民医院护理工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自2015年成立专科护理小组以来,目前已有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康复、中医、静脉治疗、伤口、导管等在内的11个专科护理小组。各小组在护理专科人才培养、专科新技术新业务开展、科研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该院护理部主任韩琳是甘肃省第一位具有博士学历的护士。

  郭玉芬说,当前护理队伍已经成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维护老百姓健康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4万多人里,3万多是护理人员,且大部分是“90后”,展示出护理人员的高尚情操和年轻人的职业价值取向。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还是正常的医疗卫生工作,护理队伍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玉芬对全省护理工作者提出要求,护理人员要增强职业荣誉感;要有工作责任心;基本功要扎实,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服务理念要转变,从自身做起,打造自身的素质、形象、穿戴、言谈举止等各个方面,促进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还发表了《致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的一封信》称,今年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甘肃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高度重视护理人员的职业成长,不断优化护理从业环境,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给一线护士、基层护士减负的号召,切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为全省护士干事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