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辽宁援企、稳岗、扩就业 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辽宁援企、稳岗、扩就业 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0年05月1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辽宁援企、稳岗、扩就业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5月12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稳就业工作发布会。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5月12日电 (沈殿成)为积极应对当前形势,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辽宁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

  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5月12日发布会上,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松表示,辽宁省采取有针对性的相应举措,援企、稳岗、扩就业,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从目前来看,有的政策措施已经在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就此,吴松予以了详细介绍。

  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就业岗位

  在继续大力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的基础上,辽宁进一步放宽了稳岗返还的认定标准,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截至4月底,已经为2.9万户企业支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4.6亿元,稳定岗位249.3万个,下一步预计将会有更多企业和劳动者受益。

  降低运营成本,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覆盖范围,执行阶段性减免、缓缴、减征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政策,一定期限内允许工程建设项目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这些政策能够最大程度减轻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当前运营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开发更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

  降低基础项目资本金比例,港口等项目由25%降低到20%,公路、铁路、城建等领域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可在20%的基础上再下调不超过5%,这将大大提高社会资本投资能力,为稳投资稳增长和产业带动就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申请人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登记。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出要加快建成“就近办”政务服务驿站300个,最大程度方便劳动者。

  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支持家政、养老、旅游等发展,鼓励汽车等更新消费等诸多内容,均为劳动者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和空间。

  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相应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助,也就是:企业招人,政府补贴。

  扩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对开展线上培训的也可以按规定给予补贴。截至4月底,共有3266户企业、7所技工院校、56家培训机构开展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19.22万人次。

  加大力度支持创业孵化载体建设,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孵化平台,出台配套政策,优化补助方式,给予创业支持。

  支持新就业形态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对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期满仍未稳定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再延长1年享受期限。

  精准推进重点群体就业

  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扩大招生和征集入伍规模,实施基层服务项目,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今明两年的20、21两届在校生可以参加就业见习和技能提升培训。

  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重点是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农业生产,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为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服务。其中完善疫情期间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两项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截至4月底,各级人社部门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大连华伦无纺设备有限公司等100家重点企业招聘员工4311名。全省共计“点对点”运输农民工1726台次,包机3次,帮助3.6万农民工返岗。全省共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45.3万人。下一步,将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总体要求继续推进,更好地为企业用工和农民工返岗搭建直通车和立交桥。

  重新划分了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划分后困难群体定位更为精准,个性化援助方案也更有针对性。对公益性岗位政策进行了优化,建立申报评估和安置对象排序机制。通过3至6个月的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有利于困难群体通过短期过渡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岗位适应能力,通过市场找到薪酬更高的岗位。

  加强失业人员服务保障。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以继续领金至法定退休年龄。开放线上线下失业登记同步推进,现在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线上就可以直接办理失业登记,无须再跑大厅。

  做实就业创业服务

  加快完善省级集中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功能,推进在线办理就业服务和补贴申领,加快实现公共机构岗位信息在线发布和向上归集。目前开发的系统已经在部分市试运行,待调试一段时间后,将在全省铺开。为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的部分单位,可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截至4月底,各级人社部门大力推行线上就业服务,开展“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性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网上“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等多种方式,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线上“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全省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865场,在线招聘企业2.9万家,发布岗位36.4万个,在线求职44.1万人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