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西长安街拆除辖区最大违建 将修建休闲健身场所

北京西长安街拆除辖区最大违建 将修建休闲健身场所

2020年05月12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西长安街拆除辖区最大违建将修建休闲健身场所
    5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正式开始拆除宣武门内大街临1号主体及周边违法建设。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正式开始拆除宣武门内大街临1号主体及周边违法建设。据悉,该处违法建设是过期临时性建筑,共2200平方米,汇集了多家餐饮商户,成为西长安街地区现存面积最大的历史遗留违法建设。整体拆除工作预计一个月内完成,之后将利用此处为居民提供休闲健身场所。

  今年,北京市西城区把12345市民热线投诉举报、媒体监督、社会曝光等涉及疏整促任务的点位纳入动态挂销账管理。全年将拆除违法建设10万平方米以上,每个街道创建1至2个无违建社区(街区),实现新生违建“零增长”目标。其中,西长安街街道拆违任务5000平方米。

5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正式开始拆除宣武门内大街临1号主体及周边违法建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5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正式开始拆除宣武门内大街临1号主体及周边违法建设。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拆除的违建位于宣内大街临1号位于西单路口西南侧,紧临西单商业区,汇集了叶叶菩提、牛村来人、京川婆婆等餐饮商户,虽然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餐饮服务,但实际上租用的是过期临时性建筑,并且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一些不便,对环境和市容市貌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成为了西长安街地区现存面积最大的历史遗留违法建设。

  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左向遥表示,2019年街道就开始对其进行深入细致调研,明确此处建于2002年,为北京城市开发集团临时施工暂设,后由于临时许可证过期且未予以拆除,已构成违法建设,并将其纳入台账。

  左向遥称,这处的违法建设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涉及的责任单位比较多,2019年1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作出决定,限违建搭建人北京市城市开发集团自行拆除该违法建设,但由于产权人和经营人之间存在经济纠纷,未能按期拆除。街道办事处经过认真研判分析,梳理责任清单,充分运用和扩展了“吹哨报到”机制,积极向市政、水电、气、暖等部门吹哨。

  他说,此次实行“跨街道吹哨”,由于该区域位于和金融街街道交界处,涉及部分金融街街道居民,就积极协调金融街街道和二龙路派出所,召集以上部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会商,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也遇到了不小的阻碍。对此,街道要求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妥善处理与商户间的合同关系,认真研究赔偿方案,避免产生经济法律纠纷。同时,街道拆违组、城管执法一队多次与商户沟通,在明确告知该处建筑违法的同时,充分考虑商户情绪,积极帮助解决商户与及搭建人之间的纠纷。目前,4家商户均已同意并积极配合拆除。

  左向遥表示,西长安街街道将与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合作,利用宣内大街临1号违建拆除之后的空地,为居民提供休闲健身场所,同时搭配相关绿化措施,增强城市活力,改善城市环境,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增强辖区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