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来信:莫让陋行坏了好风景

记者来信:莫让陋行坏了好风景

2020年05月12日 17:4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沈阳5月12日电(记者于也童)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人们走出家门,在公园里漫步,享受和煦的阳光和轻柔的微风,但和谐美好的风景被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所破坏。

  沈阳浑河两岸已建设多座公园,是市民健身、赏景的好去处,更有不少钓鱼爱好者在河边垂钓。但一靠近岸边,映入记者眼帘的却是大大小小的饵料包装袋、空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和快餐盒。这些随手丢弃的垃圾和周边优美的环境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不但破坏了水域环境,也影响了到公园游览的市民心情。在自己制造的垃圾周围垂钓,垂钓者还能享受到乐趣吗?

  除了乱扔的垃圾,记者发现随地吐痰的情况时有发生,步道上痰迹斑斑,令人作呕。小小一口痰,病菌千千万。随地吐痰事关个人素质,更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严防各种飞沫传播尤其不可掉以轻心。

  在小心脚下的同时,市民还要小心身后。在供市民慢跑、骑行、散步的“滨水漫道”上,人们不时需要躲避从身后呼啸而过的电动车。家住附近小区的市民李悦每天都会来河边慢跑,但疾驰而过的电动车让她很头疼。“边跑边躲,非常危险。”她说,公园虽然竖立了禁止电动车入内的提示牌,但仍有很多人熟视无睹,为了绕近路而骑着电动车“加速度”从公园中穿行。

  赏心悦目的景点不应因不文明的行为而闹心。记者了解到,《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5月1日起施行,将重点治理包括随处便溺、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条例同时规定公民有权制止、劝阻不文明行为。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贯彻法规比出台法规更重要,相关部门应“该出手时就出手”,整治公园里的不文明行为,别让陋行坏了好风景。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