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护士节重温战“疫”故事:心里有火 眼里有光

国际护士节重温战“疫”故事:心里有火 眼里有光

2020年05月12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护士节重温战“疫”故事: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5月12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办表彰大会,庆祝国际护士节。 王妍翡 摄

  中新网泉州5月12日电 (吴冠标)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办表彰大会,表彰福建省“优秀护理工作者”、福建省“最美护士”、福建省“最美护士”(援鄂专项)、2020年福建省“小鹰”护理基金获奖者等,并重温南丁格尔忠诚护理事业、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

  当天,福医二院护理部副主任谢宝缘、呼吸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蔡绵绵分享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抗疫故事与心路历程。其中,谢宝缘荣获2020年福建省“最美护士”称号。

  谢宝缘与蔡绵绵都是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该医疗队共有172人,其中67人是该医院的医护人员,由该医院林建清副院长担任领队。他们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接管了病区41天,在这个过程中,医务人员零感染,取得了优秀的抗疫成绩。

图为表彰仪式。 王妍翡 摄
图为表彰仪式。 王妍翡 摄

  “我因病而耽误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送行,但心里始终牵挂着他们的安全。而后,越来越多的同袍奔赴一线,唤起了我的职业本能。‘我也应该去武汉!’这是我内心中的想法。”回想起援鄂的初衷,在医疗队中担任联络员的谢宝缘说。

  谢宝缘说,“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我们要去的是武汉金银潭医院,一路上大家都很沉默。但一到达目的地,接到了上级的任务,没有任何犹豫我们就奔赴了一线。每个人都知道,那里就是战场。”

  那天,医疗队以最快的速度接手了病区,谢宝缘无法忘记当时的情景,“那是我做的最快速、高效的一次交接”。

  “在抗疫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印象极其深刻的场景。早期的医院床位极其紧张,当时有一位大概三十多岁的男子坐在地上打点滴,手上紧握着身份证和手机。‘我怕我这一睡过去,走了连我是谁都没人知道。’他这么说。”蔡绵绵说,“四十多度的高烧让他昏昏沉沉,最后睡了过去。第二天醒来后他精神恢复了一些,一看手机,有两百多个家人的未接来电。”

  在那一刻,蔡绵绵更加认识到,护士的护理不该仅有医护上的护理,更该有一种心理上的关怀,能弥补这一份亲人无法亲自过来照顾的缺憾。

  “其实我们护理人员的初心,从未丢失过,这是一种传承。我们的同袍,一直在守护着每一位患者。”谢宝缘说,“到了重症疫区,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拿出十二分的勇气和毅力在为患者服务的,宁可委屈自己,也不愿意怠慢任何一名患者。尤其在接管病区的后期,老年患者增多,患者平均年龄达到75.2岁,护理难度更大,但我们都全力做到最好!”

  谢宝缘感叹道,“更令我意外的是年轻人们,在这批医疗队中有六七成是‘90后’,最小的才25岁。他们体力最好,同样能担负起重任,在护理老年人的时候也可以做到无微不至。她们真正做到了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我在她们身上看到的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