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老村医的35年行医路:愿做村民健康“守门人”

浙江老村医的35年行医路:愿做村民健康“守门人”

2020年05月12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老村医的35年行医路:愿做村民健康“守门人”
    金宝才正在为村民量血压。 何伟卫 摄

  中新网湖州5月12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何伟卫 敖翔)“最近身体还好吗?血糖还高不高?一定要控制饮食,按时吃药。”一大早,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东红村社区医生金宝才来到村民蔡大昌家里,为一家人测量血压,并叮嘱平时的注意事项。

  蔡大昌夫妻俩都患有高血压,由于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金宝才只要一有空,就会上门走一趟,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

  今年66周岁的金宝才,在乡村医生岗位上已经坚守了35年。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30多年的风风雨雨,他将青春和激情都献给了基层的百姓。退休后,他果断接受返聘,继续留在村里卫生院工作。

金宝才正在指导正确用药 何伟卫 摄
金宝才正在指导正确用药。 何伟卫 摄

  用金宝才的话来说,“在这里待久了,喜欢上这里了。”

  谈起做乡村医生的经历,金宝才直言跟患有慢性肝病的父亲有着很大关系。父亲患病的痛苦,更加坚定了他要学好本事,认真钻研医学的决心。

  从部队卫生兵到厂医再到乡村卫生院医生,金宝才从未停止对医学的学习研究。平时,他经常买各种医学书籍“充电”,甚至自费去北京拜师学医。正是这一段段的积累,才成就了现在的金宝才,“我就想不断丰富自己,为老百姓解决更多的疑难杂症。”

  2019年,东红村91岁的村民汪端勇受腰间盘突出影响,经常半夜疼的睡不着觉,因为老人年纪较大,金宝才在治疗时格外耐心细致,通过一次次的牵引、复位、服药,汪端勇的病终于得以治愈。

  为此,汪端勇还特意做了锦旗,亲自送到金宝才手中,“真的要感谢金医生,现在晚上总算能睡一个好觉了。”

金宝才正在阅读医学书籍 何伟卫 摄
金宝才正在阅读医学书籍。 何伟卫 摄

  为了能及时与村民取得联系,金宝才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2020年2月16日晚,金宝才接到一通电话,原来是村民吕徐龙一家人刚从外地回来接受隔离,期间一直咳嗽、发烧,吃了药也没有好转,内心十分不安。

  接到电话后,金宝才二话没说,立即赶到吕徐龙家中,给他们测量体温、诊断病情并配置中药,经过两天的治疗,夫妻俩烧也退了,心里也踏实了。

  面对村民数不尽的感谢,金宝才只是答道,“对于我来说,能够为村里的老百姓服务,我感到很幸福。”

  近年来,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埭溪镇逐步开展,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也渐渐深入到每家每户。在执行这一工作中,金宝才与村民也形成了更紧密的医患关系,并为村民带去了更加优越的医疗。(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