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小的娃”余赛婷:驰援武汉是23年里最勇敢的决定

“最小的娃”余赛婷:驰援武汉是23年里最勇敢的决定

2020年05月12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最小的娃”余赛婷:驰援武汉是23年里最勇敢的决定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钱晨菲)“当初我清点了自己为数不多的‘财产’,瞒着爸妈偷偷报了名,驰援湖北是我23年里最勇敢的决定。”回忆起一个多月前的“请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护士余赛婷说。

余赛婷搀扶着韩天芑。 浙大二院供图
余赛婷搀扶着韩天芑。 浙大二院供图

  小小的个子、腼腆的笑容,1997年出生的余赛婷是该院出征队伍中年纪最小的护士。出征时,因年纪最小勇敢抗疫得到关注;归来后,小小身体里的大大能量使其变得自信。

  “small but potent(小而有力)”,正是她的朋友圈签名。

余赛婷照顾病人。 钱晨菲 摄
余赛婷照顾病人。 钱晨菲 摄

  “害怕对不起大家的信任”

  2月14日,由45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浙江省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出征。面对余赛婷的坚定“逆行”,浙大二院消化内科护士长吕敏芳动容写下《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一时间,这首诗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外界关注的余赛婷驰援之初却有些无所适从。

  “刚来武汉时一切都是未知的,头两天‘大义凛然’的那股劲过去后,我觉得自己被病毒和未知的恐惧包裹着,焦虑、害怕也随着走进隔离病房那一刻开始达到顶峰。”余赛婷说,很担心自己会对不起同事及病人的信任,给医疗队拖后腿。

  在与战友们的相互鼓励下,余赛婷开始熟悉病房里的环境和工作。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暇恐慌,尽可能照顾病人,给予更多细心的帮助成为她的唯一念想。

  “累的时候我就会去看看大家对我的鼓励,给我留的言,很感谢有那么多人在支持我。”余赛婷回忆,害怕父母担心,出征的消息也是在出发前一天晚上电话告知的。“在武汉我很少跟家里人视频,担心看到他们就会变得没那么坚强,爸妈也经常会用微信红包‘轰炸’我,一看见我收红包他们就觉得安心了。”

  在她看来,驰援武汉是自己23年里最勇敢的决定。

工作中的余赛婷。 钱晨菲 摄
工作中的余赛婷。 钱晨菲 摄

  “尽全力,不后悔”

  医院是经常见证生离死别的地方,疫情笼罩下的隔离病房更是如此。驰援武汉的日子里,不断上演的“爱与勇气”的故事,让入职不到一年的余赛婷对护士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尽全力,不后悔”她每天都会给自己加油打气。

  “我在ICU病房里认识了浙江籍著名大地天文学家、天文地球动力学家韩天芑及其妻子,今年98岁的韩爷爷是年纪最大的患者,我是年纪最小的护士,缘分很奇妙。”余赛婷说。

  其介绍,接管韩天芑及其妻子时两人已多日没有好好进食,靠营养液维持生命。“韩天芑爷爷说话有象山口音,所以我们就特地请厨师做了宁波口味的面条,没想到他们把一整碗面全吃完了。”余赛婷回忆,老人短短的一句“第一次感觉到饿了”,让整个医疗队兴奋不已。

  在武汉,有成功救治的喜悦,亦有生命脆弱的无奈。余赛婷说,“虽然对生老病死早早有准备,但由于是传染病,患者离世时家人都不能来送最后一程,入院时装着生活必需品的背包就是患者的全部‘遗物’。每次看到这种情景,我心里都很难受,只能尽快收拾心情,尽全力帮助病人,不让自己后悔。”

余赛婷与护士长吕敏芳。 钱晨菲 摄
余赛婷与护士长吕敏芳。 钱晨菲 摄

  “我会更多地为患者考虑。”

  奋战47天后,余赛婷及队友结束驰援,返回杭州。

  如今,她已回到原先的工作岗位,给患者输液、喂药、整理床铺……动作较之前更为麻利的同时,也多了几分从容。“我会更多地为患者考虑”成为她受患者喜欢的秘诀。

  余赛婷的变化,让吕敏芳非常欣慰,“当初送她上战场时还是个需要人保护的小姑娘,现在已经能独当一面了。有了这次经历,相信赛婷内心一定有所触动,她会更加明白如何从患者的角度去理解、去包容、去奉献,去做一个好护士。”

  “在武汉,有太多高年资的医护人员帮助过我,他们教会我爱与成长。希望通过这次的磨练,自己的技术能进一步提升,对得起大家的信任,也配得上生命的韧性。”余赛婷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