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援鄂医疗队护士:患者颤抖着写下一句“你休息一下吧”

援鄂医疗队护士:患者颤抖着写下一句“你休息一下吧”

2020年05月12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援鄂医疗队护士:患者颤抖着写下一句“你休息一下吧”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雷海潮(右三)及来自四家医院的护士出席当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中右二为赵培玉。 杜燕 摄

  (抗疫故事)援鄂医疗队护士:患者颤抖着写下一句“你休息一下吧”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患者成功脱离ECMO,但还需要呼吸机辅助,护士察觉到他想要对护士说话、又说不出来,就给他拿来纸和笔,把垫板撑在他手边让他试试写字。患者颤抖着写下了一句“你休息一下吧”,护士的眼泪哗地就流下来了。

  这是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科护士长、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培玉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讲述驰援武汉期间发生的一件小事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迅速组派医疗队,自1月23日起先后派出6批164名医务人员,其中护士104人,主要来自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以具有临床经验的中青年护理骨干为主,“90后”护士40名,平均年龄33.5岁,承担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重症病区、方舱医院医疗救治及临床科研攻关任务。

  截至4月7日,医疗队经历73天奋战,累计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00名,经治疗后解除隔离并出院95人,治愈及好转率95%。医疗队接管的方舱医院累计管理轻症患者3643人次。

  赵培玉说,由于疫情的特殊性,患者均无法由家人陪同,护士要承担所有患者的饮食起居、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照护工作。

  由于患者全部为重型及危重型,护理难度尤为突出。使用体外膜肺支持治疗和气管切开行有创呼吸机通气的危重患者身上往往带有十几根维系生命的管路,给这样的危重症患者翻一次身需要5名护士至少40分钟时间,穿着防护服的护士们常常汗流浃背。她说,这样的翻身每位患者每天需要4至5次,这只是重症护理工作的一个操作,虽然艰辛繁重,但没有一名护士抱怨过。

  经历了这次疫情,很多年轻护士对护理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真正体会到护士职业的价值感和使命感。

  在赵培玉看开,护理的温度一定程度上体现医疗救治水平的高低,是新时代和谐医患关系的稳定剂。她说,有一位医生患者病情急剧恶化转入医疗队管辖病区,这位患者之前已在外院ICU治疗30多天都没有得到控制,并发严重感染、多脏器衰竭,处于无意识状态。在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这位患者逐渐好转,他的每个变化都牵动着护士的心,清醒了、眼睛能动了、手指能动了……每好转一点护士都跟着兴奋半天。后来他成功脱离了ECMO,但还需要呼吸机辅助,护士察觉到他想要对护士说话又说不出来,就给他拿来纸和笔,把垫板撑在他手边让他试试写字,他颤抖着写下了一句“你休息一下吧”,护士的眼泪哗地就流下来了。

  “类似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好多患者用各式纸张给我们写下感谢的话语。”赵培玉称,这就是医患关系的主旋律,医患之间就是天然的信任与协同关系。

  她说,能有机会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护理工作,是护理职业生涯难得的经历和精神洗礼。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参加抗击疫情,既是职责所系,更是珍视一生的荣光。

  赵培玉表示,目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中国仍然面临着种种挑战,中日友好医院护理团队、中日友好医院将永远为患者贴心服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