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首条市域铁路开通十年 累计发送旅客6570余万人次

全国首条市域铁路开通十年 累计发送旅客6570余万人次

2020年05月12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首条市域铁路开通十年累计发送旅客6570余万人次
    图为庆祝成灌铁路通车10周年活动。 陶静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2日电 (王鹏)5月12日,从成都犀浦站到青城山站的C6111次列车上人流拥挤。不到30分钟,所有旅客便可从成都直达都江堰和青城山。这一天,不仅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十二周年,也是成灌铁路开通十周年。

  作为全国首条市域铁路,全长65公里、起自成都站终到都江堰市青城山站的成灌铁路在开建之初便承载着另一层重要意义--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首个大型工程项目。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当时的铁道部和四川省决定共同出资修建成都到都江堰铁路,作为四川灾后重建的首个重大工程。同年9月28日,初步设计得到铁道部批复;当年11月4日,成灌铁路开工。

动车司机操控成灌铁路动车。 李强 摄
动车司机操控成灌铁路动车。 李强 摄

  据介绍,从正式破土动工到全线贯通,成灌铁路只用了18个月。16项自主创新技术让这条铁路成为一条高科技风景线:全线采用了优化和创新的无砟轨道,这一技术填补了中国无砟轨道技术在时速200公里市域或区域客运专线的空白;犀浦站同时连接成都地铁2号线,是国内首个铁路客运专线与地铁无缝对接的车站;国内最先进声屏障能让居民安然入睡……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灌铁路的快速建成通车,极大鼓舞了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士气。“全线三分之二路段都采用高架桥的成灌铁路,如彩虹凌空,为沿线编织出破茧成蝶的彩色梦想。”

  “当年,成灌铁路的开通加速了都江堰旅游市场的恢复和振兴。”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建华说,2009年都江堰市全年接待游客9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共计42.08亿元。2011年,成灌铁路通车后一年,都江堰市全年接待游客146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3亿元。

  据悉,作为中国首条市域铁路,成灌铁路沿线的郫都、都江堰、彭州等县市和成都市中心城区形成了以中转客流和工作学习等日常出行相结合的通勤客流。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条铁路还形成了以购物、休闲、娱乐为主的弹性客流和往返市域内各景点的旅游客流。

  “成灌铁路为国内市域铁路的兴起奠定了基础,目前北京、上海、海口等城市均已开通市域铁路,实现了中心城区与周边地带的高效连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十年来,成灌铁路累计发送旅客6570余万人次,自开通运营以来,列车开行对数由最初的18对增加至2020年的59对,平均发车间隔时间由最初的50分钟1班缩减至15分钟1班。

  “这十年,可以说是西南高铁发展最快的时期。”十年前曾担任成灌铁路首发司机的杜辉说,十年来,达成、成渝、兰渝、西成、渝贵、成雅、成贵高铁不断加重加粗着西南高铁的线条,“作为一名动车司机,能够在有生之年参与到祖国的高铁事业之中,每每想起来,都倍感自豪。”(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