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那个老公承诺包一年家务的护士赵英明 她今天得奖了

那个老公承诺包一年家务的护士赵英明 她今天得奖了

2020年05月12日 22:0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赵英明喜获“优秀护士”:让自己的青春在平凡中闪光来源:中国新闻网

  护士节,那个老公承包一年家务的赵英明得奖了

  2020年5月12日,国际护士节,还记得那个老公承诺包一年家务的赵英明吗?今天她来领奖了!

  表彰大会现场。苗志勇 摄

  作为援鄂优秀护士代表,她备感荣幸

  在今天举行的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纪念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上,赵英明获得了该医院优秀护士的称号!

  “因为临行前我老公的一句话,我被称为‘医护界网红’,对此我深感惭愧,因为这场疫情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人民战士,同他们相比我个人甚感渺小、微不足道。”在表彰大会上,赵英明讲起了自己在武汉的经历。2020年初,新冠肺炎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为抗击疫情,按照国家部署,四川紧急调配医护人员增援武汉。

  表彰大会现场。苗志勇 摄

  作为一名呼吸内科护士,赵英明明白,国家需要自己的时刻到了。她瞒着家人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请缨去武汉。“我永远不会忘记2020年1月28日的那个凌晨,我们广元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25名队员挥别亲朋,踏上征程,看见窗外的亲人、窗外的街景,那一刻我忍不住湿了眼眶,但内心却很坚定!”

  表彰大会现场。苗志勇 摄

  生死之间隔着一个ICU

  1月28日晚,赵英明和队员们抵达武汉。经过一天时间的培训及对接,他们奔赴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监护室。“我们混编负责18名危重患者,稍有不慎,便有极大被传染的可能。”赵英明回忆,每天自己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医院,穿戴好防护用品,再连续不停歇地工作8个小时。

  赵英明。何浠 摄

  “厚重的防护服让平时熟练的工作变得艰难。稍一活动,便开始出汗,后背、头发被汗水浸湿。”每次赵英明低头给患者做治疗时,护目镜内的水珠,都让她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雾水。赵英明的鼻子、脸颊被高度密封的口罩压到溃烂,双手也被汗水浸到泛白。因为防护服紧缺,她每天甚至不敢多吃一口饭、不敢多喝一口水,只为了不上厕所。高强度的工作使她持续处于高压状态,疲惫不堪。

  “生死之间隔着一个ICU。”赵英明和医疗队队员们不断拼命地从死神手中抢人,倾尽全力想要留住每一个生命。但当看到他们竭尽全力抢救的病患最后还是不幸逝世,那种挫败感油然而生。

  赵英明回忆,在武汉时,有战友因为压力大,开始吃不下东西,10天内体重下降了7斤。还有战友整夜睡不着觉,只能靠安眠药维持睡眠。甚至有战友写下了遗书,如果不幸被感染了,只有一个请求就是希望被送回四川治疗。“这些场景我至今都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用生命守护生命”是我们的初心!

  回顾在武汉“拼命”的日子,曾护理的杨阿姨一家三口让赵英明印象尤为深刻。杨阿姨一家在春节前感染新冠肺炎,他们被收治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一天,赵英明给杨阿姨做治疗的时候,杨阿姨询问赵英明能否给自己带一把梳子。

  赵英明在工作。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 供图

  第二天,赵英明将梳子带给了杨阿姨。“阿姨视力不好还在输液,我帮着她梳了很久都没打理并且打结严重的头发。”令赵英明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小的举动让杨阿姨当场泪崩。杨阿姨哽咽地向赵英明说起了自己的故事。杨阿姨在15年前查出患有肠癌,丈夫在3年前查出患上了肺癌并已做了手术,女儿在18岁的时候去世,小儿子则在6岁的时候患上了脑瘫。

  这次杨阿姨一家三口又感染了新冠肺炎,并且都住了医院。杨阿姨告诉赵英明,当初住进这家医院时,他们不抱有任何希望,唯一的一个要求就是一家人必须要住在一起。“如果是死,我们也就死在一起了,我不想在死前连家人都看不见。”

  赵英明在照顾病患。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 供图

  听着阿姨哽咽地讲述着,赵英明心里很难受,那一刻她握着杨阿姨的手说:“阿姨,你们不会有事的。我们四川医疗队已经接管了这里。各种医疗物资也已经运进来了。国家对你们免费救治。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希望。答应我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杨阿姨看着赵英明点了点头。

  为了能快速地让杨阿姨从这种悲痛中走出来,赵英明加了杨阿姨的微信。每天回到酒店,赵英明都会向他们一家发去问候,上班时也会到病房去看看他们。后来,杨阿姨一家三口治愈出院了!

  赵英明在照顾病患。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 供图

  “那是我那段时间最开心的事情。对于我来说,一个微小的安慰举动,一句普通的话语却带给了阿姨活下去的勇气。”赵英明不禁想起了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他们护士的专业技术固然重要,但给予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同样重要。

  赵英明。何浠 摄

  作者:何佳欣、何浠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