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秘广东地震救援技能比武如何在疫情下开展

探秘广东地震救援技能比武如何在疫情下开展

2020年05月15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5月15日电 题:探秘广东地震救援技能比武如何在疫情下开展

  作者 王坚

  5月14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地震救援专业队伍的撤离,广东省2020年度地震救援技能会操成功收官。为期四天三夜的不间断比武会操中,21支来自全省各地的重型地震救援专业队、900余名消防指战员克服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连续奋战,完成了15个地震救援会操科目。

  这场会操成功举办背后,是过百名消防指战员承担起了场地、防疫、后勤等保障任务,维持车辆和人员秩序,并保证了84小时无间断的疫情监测和后勤保障。

  恢复场地难度不亚于完成竞技科目

  此次会操设有“受限空间破拆救援”“山岳崖壁救援”“泥石流坑道救援”等15个科目,为了合格布置科目众多的模拟场地,各支队在完成科目后,江门支队保障人员必须恢复好科目场地以待下一支会操队伍。

  科目每完成一次,场地就要重新布置一次。“恢复场地可不比完成科目容易,比如斜体里面厚达15公分的水泥板,每次科目完成后都要换上新的,但是斜体里面失重,靠人搬上三楼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须借助叉车和绳索想办法放进去。”战勤保障科二级助理员方浩森指着眼前模拟的斜体建筑说道。“还有窗口上9×9的钢筋网,每次破拆后,我们除了要把拆剩的钢筋拆下来,还要把新的钢筋网一个点一个点地焊上去。”

  在这三天里,江门支队要恢复多个科目场地,每次都要恢复5次以上,用方浩森的话说就是“他们只要完成一次科目,而我们却要完成5、6次,这对我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考验。”

  千人大演练防疫压力大

  据了解,此次有近千名指战员分三批参加比武会操,加上现场保障、裁判组等相关人员,现场总人数超千人,有些甚至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压力空前巨大。

  为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江门支队在救援站门口设置了体温测量点,各支队在到达停车区后带上装备,徒步行至站内目标场地,待江门支队统一对参加会操的每个指战员进行体温测量后方可进入。

  “考虑到参加会操的人数,我们早早地就规划好了各支队的车辆停放区域和营房驻扎区域,并在停车区、扎营区、站内生活区、科目场地等处设立了8个临时哨岗,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并拉起警戒线以保障车辆和人员秩序。”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科一级助理员田世杰说。

  一人多角助力会操举行

  为保障比武会操顺利进行,江门支队调动了100多名指战员以维持车辆和人员秩序,尽管如此,江门支队的保障服务人员还是相对不足,许多指战员要“身兼数职”。

  一位指战员说:“除了要值班巡逻,检查口罩佩戴和科目区头盔佩戴情况外,我们还要去帮忙恢复场地,这几天我们基本都是凌晨才有空眯一会儿,微信运动上显示我昨天走了32509步,差不多18公里路程了,而我朋友圈里微信运动上的步数前十名基本都是这次会操的保障人员!”

  会操的三天时雨时晴,白天高温,夜晚偶有暴雨。“每个科目都不容易完成,加上天气酷热,穿上厚厚的救援服的指战员们个个都汗流不止,体能消耗很快,很容易中暑,为此我们就在营区左右两边都设置了凉茶饮用点,还买了些葡萄糖给大家补补体力。”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科李志威科长说。

  11日晚上,倾盆的暴雨突袭而来,比武场地出现大面积积水,为了避免参赛队员彻夜浸泡在雨水中,江门消防救援支队保障人员迅速组织对场地进行挖沟排水,并利用大功率手抬机动泵开展抽水排水,确保了会操的顺利进行。(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