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一乡干部化身“剃头匠” 免费为留守老人理发

浙江一乡干部化身“剃头匠” 免费为留守老人理发

2020年05月15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一乡干部化身“剃头匠”免费为留守老人理发
    为留守老人理发 胡昌清 摄

  中新网丽水5月15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胡昌清)林松苗,他是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家地乡留守老人口中的“剃头干部”。三年来,他已为该乡留守老人免费理发1000余人次。在理发过程中,林松苗还会和留守老人们拉拉家常,在服务老人的同时,也在心里画起了一张“民情地图”。

  5月的一天,林松苗本应在家休息,但他一早就联系到景宁家地乡家地行政村村干部吴树根,让他通知在村里需要剪头发的村民在村里等他来理发。原来,林松苗了解到石碧村有好几个留守老人的头发很长了,急需解决“头等大事”,这不,趁着休息时间他自己开了近70公里的车来到石碧村。

  家地乡,位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南部。东南界福建省寿宁县,西南与庆元县接壤,是景宁县内偏远边境山区乡,常驻人口仅有三四百人,在乡里绝大部分为留守老人。留守在石碧村里不到20人,许多年轻人都在外地务工。

  “嘀嘀。”当天下午两点,远远听到汽车的喇叭声,村民就知道“剃头干部”来了。村民张永祥就在家门口等候,一见到林松苗,马上让大媳妇泡来热茶。满头大汗的林松苗拿出理发工具箱,一边剪发一边聊老人的身体以及孩子的情况,不到十五分钟就剪好头发。林松苗赶紧坐在大厅凳子上休息一会喝一下水。

  紧接着,林松苗把张永祥妻子张月梅扶在凳子上,给她修剪头发。

  张永祥的妻子与大儿子身体不太好,常年服药,妻子张永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张永祥照顾。修剪了夫妻俩的头发,留守妇女梅女士又来到张永祥家修剪了头发。

  刚忙好,其他村民又在等着了。83岁的吴正林也是留守老人,是一名老党员,看到自己修剪好的头发,镜子一照精神了许多,他乐呵呵地说:“小林帮我解决了‘头等大事’,现在村里没有理发师,乡里也没有理发师,要跑到景宁县城去剃头,不仅得花两天时间,车旅费还得费不少钱。”

  一个多小时,林松苗修剪了6位留守老人的头发。收拾下理发工具准备去另外自然村还有几位老人需要剪,村民纷纷送来自己家种的芥菜、咸菜、笋干……送给林松苗,但都被林松苗拒绝了,老人纷纷向林松苗挥手告别。

  记者了解到,林松苗,1983年出生,2016年从部队转业,同年8月底被安置分配在家地乡政府,主要工作是司法、法制、工会、林业、招商引资等项工作。刚参加工作时他是石碧村、梅山头村的驻村干部。

  任职驻村干部期间,他发现留守老人的理发是困扰群众的“头等大事”,于是,就将自己的老手艺发挥出来,给留守老人义务理发,这样既能了解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还能和留守老人们拉拉家常,增进感情,推动工作。(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