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乌鲁木齐“分享集市”:优先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机会

探访乌鲁木齐“分享集市”:优先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机会

2020年05月15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乌鲁木齐“分享集市”:优先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机会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5日电 题:探访乌鲁木齐“分享集市”:优先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机会

  作者 孙亭文 阿丽娅·吐尔洪

  “利用下班时间出来摆摊,这里的摊位免费,我们的商品价位低些,更吸引顾客购买,生意好了,我们的经济收入就增加了。”最近,市民阿依古丽·艾买提利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百姓市场的免费摊位,推销成人服饰。

  自5月以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促进消费、激活市场,陆续开办了10余个分享集市、百姓市场等,为市民提供平价商品、闲置物品的交易平台,优先为低收入人群免费提供摊位,特别是为低保户、残疾人等提供了就业机会。

  天山区二道桥百姓市场位于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面积2000平方米,进入市场的摊主和顾客都需要进行体温测量,没有问题方可进入。中新社记者在测量体温后走进该百姓市场,看到统一的遮阳伞摆放整齐,每个遮阳伞下一个摊位。这个百姓市场主要销售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干鲜果品、花卉等,共有300个摊位,目前已进驻213个。

  “男士西装只需100元(人民币,下同),T恤只需25元!”约1个小时里卖出3件西装的阿依古丽·艾买提是一名保洁人员,为了提高家庭收入,她利用下班时间和爱人出来摆摊。她还趁着没有顾客的空闲时间,在抖音平台宣传自己的“小天地”。

  天山区大巴扎管委会工作人员王菁韩告诉记者,天山区二道桥百姓市场摊位全部免费,经营户主要为低收入家庭、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每天营业时间从早9时到晚9时,为保障经营安全,市场管理人员会对每位顾客进行测温,同时市场每天进行三次消毒,并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

  漫步在二道桥百姓市场里,许多摊主或用扩音器,或者直接吆喝,以吸引顾客的注意:10元的盆栽、39元的短袖、车厘子每公斤80元……顾客多为居住在百姓市场附近的民众,也有居住较远的市民前来淘宝。家住二道桥附近的民众马瑾梅傍晚带着家人前来逛二道桥百姓市场。她说,在家门口有这样的便利市场,家里需要的生活百货、水果,甚至衣服都可以买到,价格还挺便宜的。

  据介绍,这些分享集市、百姓市场的开办,是乌鲁木齐丰富市场交易、提高市场活力的举措之一,让此间市民的生活更便利,也激发了市场活力,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难题。

  当日,记者除了探访二道桥百姓市场外,还到访了西河街百姓市场。这里和二道桥百姓市场一样,吆喝声也此起彼伏。该市场在400米长的街道两边开设了140个摊位,周围居民向社区提交申请后,摊位免费使用销售服装、食品、果蔬和日用小商品等。

  在西河街百姓市场摆摊的胡女士每天早上带着商品来到免费使用的摊位,摆开各色服装、鞋帽等物品,等候顾客前来。“这是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的好平台,让我们做小本生意的市民能增加经济收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又卖出了一双鞋。(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