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省第十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决赛收官

广东省第十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决赛收官

2020年05月15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省第十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决赛收官
    来自惠州的参赛者钟瑜娜朗诵。钟图 摄 钟图 摄

  中新网广州5月15日电 (索有为 陈佩湘)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盲人协会、广东图书馆学会承办的广东省第十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决赛暨第六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以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的方式,5月15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进行。

  大赛作为“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广东省盲人的年度文化盛事,已经连续举办十届。本届大赛于今年1月启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赛首次采用线上形式组织开展。各地市残联、图书馆、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积极组织选拔赛,广泛发动盲人群体参与赛事,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线上交流平台,或邀请专业老师上门一对一指导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协助盲人录制朗诵视频及写作散文。

来自佛山的参赛者郭顺友在朗诵。钟图 摄 钟图 摄
来自佛山的参赛者郭顺友在朗诵。钟图 摄 钟图 摄

  据悉,盲人朋友初赛参赛作品总数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东莞市收到了来自全市各镇街共80多个朗诵视频作品、50多篇散文,广州、佛山、深圳、江门、清远等地市的参赛作品数量也相当可观。清远市图书馆在组织盲人参赛的同时,进一步向视障人士发放盲人智能听书机,指导盲人利用图书馆的无障碍阅读资源。此外,为进一步提高赛事质量,大赛组委会前期精选了50首抗“疫”专题诗歌等相关内容及朗诵技能培训视频推荐给盲人朋友,助力选手备战。

  经过专家评审,来自19个地市的22个朗诵视频作品脱颖而出,进入朗诵大赛决赛。决赛转战线上阵地,由往年的现场朗诵形式转为现场评审、线上直播和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

  盲人朗诵者们以诗传情,向深入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评委舒晨在决赛点评环节中说:“这次的比赛我们听到盲人朋友心底的声音,深沉、深情、细腻、有力,疫情也不能阻止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对英雄的讴歌。”

  在进入决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是来自河源的钟光博小朋友,他的朗诵作品《假如我有魔法》在童趣的想象中为战“疫”加油打气。最终,来自惠州市的钟瑜娜和佛山市的郭顺友分别凭借朗诵作品《我想为你唱首歌》《中国必胜》荣获朗诵大赛一等奖,来自湛江市许碧珊的朗诵作品《我的世界起风了》网络票数最高,获得最佳人气奖。

  第六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也并轨推进,参赛选手用笔记录下战“疫”期间那些难忘时刻,写下隔离在家的点滴生活,抒发身边亲朋好友加入抗“疫”队伍的豪情,展现家国情怀。其中,来自深圳的王朝阳创作的《鹊之鸣——献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每一个人》以鹊之鸣讴歌战役英雄的慨然逆行,彰显着珍视生命、护佑生命的人性之美;来自湛江的李雨媚创作的《那一树桃花开了》自身经历与抗“疫”相结合,具有真实温暖且振奋人心的力量,获得散文创作大赛一等奖。大赛组委会同时根据各地市选送单位的组织情况,评选出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20个,优秀指导奖9个。(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