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京红山动物园救助两只海龟 驱车1379公里放归广东“海龟湾”

南京红山动物园救助两只海龟 驱车1379公里放归广东“海龟湾”

2020年05月25日 13:55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扬子晚报讯(记者 徐昇)昨天下午,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乘车出发,将两只海龟——一只绿海龟、一只玳瑁,送往1379公里之外的广东省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放归,运输时长在20小时左右。

  记者了解到,世界上现存肯氏丽龟、平背龟、绿海龟、玳瑁、蠵龟、太平洋丽龟和棱皮龟等7个海龟物种,但由于人类活动加剧、全球气候变化、非法贸易和误捕误伤等原因,海龟的栖息地受到破坏,野外种群急剧萎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玳瑁列为极危物种,将绿海龟列为濒危物种。目前,我国已将全部海龟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绿海龟,因其甲壳下的脂肪呈绿色而得名。玳瑁是体型比较小的海龟,玳瑁最大的威胁就是人们为了它们珍贵的外壳而捕杀它们。此次放归的绿海龟和玳瑁,是2018年9月由高邮市农业农村局从居民家中罚没后送往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两只海龟均为雌性、成年个体,来的时候健康状况还不错。因为海龟体型较大,动物园还专门为它们量身定制了海缸,并安装了过滤系统。”红山森林动物园救护中心工作人员陈月龙介绍,海龟需要在一定浓度的盐水中生活,由于动物园是第一次救助海龟,工作人员通过查阅资料、专业咨询,掌握了调试海盐的专业技术,并为海龟们提供新鲜的活虾,伙食很不错。现在,绿海龟背甲长80厘米左右,体重约60公斤;玳瑁背甲长60厘米左右,重30公斤,都非常健康。

  昨天下午,工作人员开始为海龟放归细致地做准备。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绿海龟和玳瑁巨大的龟背甲、头部和四肢细致地抹上凡士林,然后在龟背甲上一层一层地盖上湿浴巾……这一切的准备,都是为了它们在回家的路途中保持湿润。运输车上铺好软地垫,以保护海龟腹甲。在运输过程中,每4个小时至少补水一次,为海龟四肢、头部和龟背甲上的浴巾淋水。

  “我们希望它们既能重返大海,又能参与到野外的繁殖中去。”红山森林动物园副园长李梅荣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时间里,大家一直为海龟的最终归属地操心。“虽然江苏省沿海也是玳瑁和绿海龟的分布区,但是咨询专家后得知,江苏省近海多为淤泥质海岸,且海水温度偏低,在这种条件下放归难度较大。”

  红山救护中心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两只海龟找到了最佳的放归地——广东省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面积4平方公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一直是幼龟和雌龟栖息地,是我国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人称“海龟湾”。

  “大约20小时后,运输车将到达广东省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然后转入人工饲养空间观察海龟状况,对其野外生存能力进行进一步评估。”陈月龙说,如果适应情况良好,海龟休整一天后就可以回到大海的怀抱。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