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吕梁山“90后”村医:百姓健康我就心安

山西吕梁山“90后”村医:百姓健康我就心安

2020年05月25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吕梁山“90后”村医:百姓健康我就心安
    刘勇扶起老人,为其做例行检查。 侯耀强 摄

  中新网太原5月25日电 题:山西吕梁山“90后”村医:百姓健康我就心安

  作者 范丽芳 侯耀强 王丽

  在地处吕梁山南麓的山西大宁县,有许多乡村医生在基层岗位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昕水镇坡角村的“90后”刘勇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今年25岁的刘勇从小就有一个从医梦,2015年,他考入山西老区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正赶上大宁县招考村医,他选择回到家乡昕水镇卫生院工作。后来,又担任吉亭村村医一年,去年到坡角村卫生所工作,为韩家、坡角、庄子、东铁、西铁等5个自然村的456户村民提供健康服务。

趁休息间隙,刘勇给路边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疫知识。 侯耀强 摄
趁休息间隙,刘勇给路边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疫知识。 侯耀强 摄

  “不论什么时候,村民有需要就要及时赶到家里,这是我对他们的承诺。”刘勇说。

  刘勇负责的村子距离县城最远的有10公里,由于村民们年老的居多,且交通不便,除了随访,给村民们跑腿买药也成为他的职责。从大宁县城到坡角村的路,坡陡路窄弯道多,刘勇每天骑着摩托往返在山路上,风雨无阻。

  刘勇说,很多村民生病后不及时就医,直到小病变大病才去治疗,而这对村民的健康十分不利,因此他的随访除了例行检查之外,还要及时发现村民的早期症状,督促他们早点治疗。

  在一次随访庄子村的途中,刘勇发现有位村民患有滑膜炎,但是一直忍着不去检查,致腿部浮肿严重,在他的劝说下,这位村民才前往县城治疗,如今病情逐步好转,村民结束治疗回家后,刘勇也一直随访探望他的病情直到渐渐痊愈。?64岁的冯锁民患高血压、脑梗十多年,2019年在太原住院回来后,刘勇就成了他家的常客。他的老伴王生凤说:“刘医生是个勤快人,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就和自家孩子一样。”

  刘勇承担着辖区136个高血压病人、18个糖尿病人、15个精神障碍病人和72个老年人的日常护理工作,还需要定期为65个儿童和一个孕妇做检查。

  对于患有高血压的老人,他经常上门问诊,测量血压,并叮嘱老人注意日常饮食,少吃盐,多吃高钾食物。

  疫情期间,村民都处于自我隔离状态。刘勇服从上级安排,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挨门逐户排查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并不厌其烦向村民科普防疫知识。

  2020年春节前夕,正是疫情暴发初期,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刘勇经过排查,发现自己管辖的村子里有4户村民是外地务工返回大宁过年的,还有6户接触过高风险地区人员,这一情况引起了当地官方重视。

88岁的冯芳芳听见摩托车的声音, 知道刘勇来了,开门迎接。 侯耀强 摄
88岁的冯芳芳听见摩托车的声音, 知道刘勇来了,开门迎接。 侯耀强 摄

  由于这几户人分散在几个自然村,刘勇的工作量也比往常大了不少,每天都带着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奔波在山路上。

  春夏季节,多地进入复工复产时期,村民们上午都在地里忙活。“每次都是赶在11点随便吃点东西,抓住午饭时间去村民家里随访。”刘勇为了不给村民添麻烦,不论对方怎么挽留,都没有在村民家里吃过一顿饭。而给村民们送药时,他又经常抹去零头,遇到困难家庭更是自己垫付。

  面对村民赞誉,刘勇说:“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百姓们健康了,我就心安了。”(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