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数据解“讨薪难” 贵州150万农民工信息录入大数据服务平台

大数据解“讨薪难” 贵州150万农民工信息录入大数据服务平台

2020年05月25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数据解“讨薪难”贵州150万农民工信息录入大数据服务平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贵阳5月25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25日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自2020年1月上线运行以来,已收录近150万农民工务工信息,有效防范和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近年来,农民工“讨薪难”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中国官方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19年12月,中国国务院公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简称,《条例》),《条例》从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欠责任、细化重点领域治理措施、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了明确规定,《条例》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

  为深入贯彻《条例》及有效防范和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从源头解决欠薪难题,贵州依托大数据优势,建立了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对贵州全行业建筑施工项目、人员、考勤、工资发放实现全程数据联动和监管,深度融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搭建贵州省农民工主题库,从实名制管理角度打造贵州省劳动用工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务工人员大数据信息的归集与综合运用。

  平台围绕实名制管理,将住建、水利、交通、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企业等在内的全行业劳动用工纳入实名制管理体系。同时,平台可对人员从进入项目登记、合同签订、工资核算、银行发放等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实现欠薪可预警,对企业用工进行大数据监管和智慧监察。

  25日,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公布了农民工遭遇工资被拖欠时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投诉的多种方式。同时,为更好的畅通维权通道,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也开通了“贵州省劳动维权”一站式受理平台,劳动者通过手机可进行投诉维权,以“网路”做“言路”。

  目前,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已将3398个工程项目8864个施工单位纳入平台监测范围,已收录近150万农民工务工信息。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方胜表示,贵州将继续加大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推动建筑项目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将所有项目、人员全部纳入系统实施实名制数据管理。(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