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娄底凤鸣谷里鸵鸟欢 特色养殖托起致富梦

湖南娄底凤鸣谷里鸵鸟欢 特色养殖托起致富梦

2020年05月26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娄底凤鸣谷里鸵鸟欢特色养殖托起致富梦
    扶贫户曾有志给鸵鸟喂草。 康承贵 摄

  中新网娄底5月26日电(通讯员 康承贵 邹国栋)“一般的成年鸵鸟有3米高,最重的达150公斤,3年即可下蛋,鸵鸟蛋可以食用,蛋壳还能做成工艺品。”指着养殖场内浑身是宝的鸵鸟,湖南娄底市娄星区水洞底镇凤冠村种养专业合作社鸵鸟基地负责人胡念忠满脸喜悦地介绍道。

  1981年出生的胡念忠是村民嘴里的能人,大学毕业后独自外出创业,在广东开公司从事医疗器械检验诊断行业,收入可观。在一次与朋友的聊天中,胡念忠得知,鸵鸟以食草为主、精饲料为辅,生长快、易饲养、抗病力强,养鸵鸟属于新兴养殖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好。

  胡念忠由此产生了养鸵鸟的想法。夜深人静时,他躺在床上反复思考,家乡凤冠村多山地,水草丰美,应该可以饲养鸵鸟。

  在广东台山鸵鸟基地考察一番后,2017年,胡念忠回乡成立集家禽、家畜、水产、特种养殖等为一体的凤冠村种养专业合作社,自己在广东的公司业务则交由弟弟帮忙管理。次年3月,胡念忠选派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左中平前往广东汕头学习鸵鸟饲养技术,学成归来后任鸵鸟专职饲养员,包吃包住每月酬薪2200元。后花2.4万元从广东1号鸵鸟基地购回120只小鸵鸟(每只0.5公斤),圈在凤鸣谷饲养。

  驱车从凤冠村出来往东行驶500米,爬上海拔100米的凤鸣岭后,再顺着一条新修的斜坡土路下到凤鸣谷底,就来到了胡忠念的鸵鸟养殖基地。一群高大的成年鸵鸟见到陌生面孔,非常警惕地在圈内快速走动,大声鸣叫,“嘎嘎嘎”声此起彼伏。

  贫困户曾有志见状,赶紧拿起一束刚刈回来的青草走近鸵鸟喂食。“我们这个鸵鸟基地建成后,有4名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在这里长期做事,另外还有24个季节工,基地有活干时就请他们来,每天可获得100元报酬。”

  据胡念忠介绍,鸵鸟饲料来源广,青草、叶子、嫩枝、树根、果实都可食用。一只鸵鸟养一年,利润大约在6000至8000元。“去年销售105只鸵鸟,获利80万元。”胡念忠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基地没有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存栏鸵鸟30只。

  “合作社将逐步配置区域级屠宰场和孵化基地,加快鸵鸟特色餐饮和观赏价值开发,发展餐饮连锁店等,为更多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说起未来的打算,胡念忠信心满满。(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