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普:各大洲巅峰的“身高”在何时测定

科普:各大洲巅峰的“身高”在何时测定

2020年05月27日 13:1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冯玉婧)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27日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已在世界之巅开启测量工作。为何对珠峰高度的测量工作常选在5月进行?各大洲巅峰的高度又是在何时测定?

  测量巅峰“身高”是一项颇具挑战的工程。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近日表示,目前,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测量峰顶高程的精度,远低于大地测量方法,而且只能测出雪顶的高程。珠峰高程测量将综合运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卫星测量、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等多种技术。其中,GNSS接收机、雪深雷达、气象测量和觇标等仪器都需要人携带至峰顶。

  为成功将测量仪器放置到峰顶,登顶时间选择很重要。中国2005年珠峰测量和本次测量的登顶时间都选在5月,尼泊尔2019年珠峰测量的登顶时间也是5月。这是为什么?

  因为珠峰地区每年10月到次年3、4月份是风季,而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6月到9月又是雨季,相较之下,5月天气最稳定,也最适宜登顶。2005年,中国测绘人员就是在5月登顶,测出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峰顶冰雪深度为3.50米。

  而位于南半球的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常年天气条件恶劣,最佳攀爬时间是每年12月底至1月底之间。受太平洋反气旋带来的潮湿季风影响,阿空加瓜峰经常出现暴风雪天气,还常有闪电,登顶极其困难。

  12月底至1月底期间,正值南半球夏季,气候相对更稳定,是攀登阿空加瓜峰的最佳时间。由意大利地质学家乔治·波雷蒂领导的团队于2001年1月成功登顶,并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测量法等测出阿空加瓜峰海拔高度为6962米。

  即使登山队克服变幻莫测的天气成功登顶,并收集到相关数据,也无法立刻计算出山峰准确的“身高”。因为利用GNSS接收机等获取空间位置等信息后,还需结合其他地形测量数据,才能计算出准确的海拔高度,过程有可能长达数月。

  美国地质调查局于2015年9月宣布北美洲第一高峰迪纳利峰“新高度”约为6190米,比此前官方数据“变矮”了约3米。这个新高度是在分析和处理登山队当年6月收集的原始数据后得出的结果。

  虽然耗时费力,但人类一直在追求精确测定巅峰高度,相关工作受测量技术发展及自然因素变化等影响,永远都是“进行时”。无论是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还是极寒的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山,各地巅峰的“身高”在不断被改写。

  坦桑尼亚国家公园管理局等机构1952年把乞力马扎罗山的海拔高度定为5895米后,又经过几次重测,1999年为5892米,2008年为5902米,2014年为5899米。

  由美国登山家康拉德·安克带领的探险队于2001年1月在南极洲文森山山顶获取了首个地面GPS读数,显示南极最高点海拔为4900米。不过,2004年又有测绘人员登上文森山,测出高度为4892米。

  欧洲和大洋洲最高峰由于地理划界等原因存有一定争议,厄尔布鲁士山是欧洲最高峰的有力竞争者,而查亚峰是大洋洲最高峰的有力竞争者。

  俄罗斯地理学会2019年8月底公布,根据登山队当年7月登顶获得的数据可测算出,厄尔布鲁士山的“身高”比1985年测量的数据下降了10厘米,新海拔高度为5642.58米。

  关于查亚峰的“身高”,目前常用的一个数据是澳大利亚探险队1973年登顶后测得其最高峰高度4884米。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