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近500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物上海公开展出 记录仁心大爱

近500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物上海公开展出 记录仁心大爱

2020年05月27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500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物上海公开展出记录仁心大爱
    “待到山花烂漫时”——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开幕。 王芸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7日电 (陈静 张欣驰)卷皱的值班表、工作手记、交接登记本,医护人员的工作证、臂章、手术服……约500件抗疫实物、抗疫图片展板等27日亮相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

  “待到山花烂漫时”——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当日开幕,展览现场每一件抗疫展品的背后都蕴含着感人的故事。

复旦大学图书馆目前已收到11位复旦上医院士、3位双聘院士、1位校董院士捐赠的珍贵抗疫手稿。 王芸 摄
复旦大学图书馆目前已收到11位复旦上医院士、3位双聘院士、1位校董院士捐赠的珍贵抗疫手稿。 王芸 摄

  三家派出大型医疗队的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领队、队长:朱畴文、马昕、罗哲、张继明、李圣青、施劲东,上海首位驰援武汉的医学专家钟鸣等均捐赠了大量实物,展览现场特意为他们设立了展示专柜,呈现他们的前线抗疫记忆。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也进行了捐赠。开幕式现场,张文宏向图书馆捐赠了战疫著作。

张文宏捐赠了纪念证书、感谢信等。 王芸 摄
张文宏捐赠了纪念证书、感谢信等。 王芸 摄

  据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中山医院厦门医院派出511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支援。上海的两家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均为复旦大学附属医院。

  复旦大学图书馆自2020年2月开展抗疫史料征集,援鄂医疗队员主动在前线搜集各种抗疫史料,目前,图书馆已收到来自抗疫一线的实物史料捐赠超过800件,十余位院士泼墨挥毫,书写了振奋人心的文字。

展览现场特设院士名家抗疫书画手稿展区以及儿童书画展区。 王芸 摄
展览现场特设院士名家抗疫书画手稿展区以及儿童书画展区。 王芸 摄

  展览中,一张张登机牌和高铁票记录下了白衣战士披甲执锐、千里驰援的壮举。有一张特别的高铁票,是由华山医院支援武汉三纵队队员曹晶磊自制的纪念高铁票,座位号“03车”寓意“三纵队”,“57D”为援汉天数,身份证号码处数字代表支援武汉往返日期。

  展览中,“最早逆行者”钟鸣在武汉住了75天的酒店房卡和金银潭医院工作服、朱畴文领队的全套证件和武汉抗疫证明、马昕领队的手稿和方舱纪念证书、洪洋领队的雷神山车辆通行证、罗哲队长的全套湖北民盟抗疫纪念品、张继明队长的个性化肖像订制邮册、施劲东队长带编码的订制“天使之翼”胸针,张文宏的纪念证书、感谢信……这些展品把观众的心拉回了紧张的抗疫时光。

  采集春日樱花制作的感谢卡,汉绣纪念品、文化衫、烙画葫芦,武汉当地民众、志愿者赠予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暖心礼物也在展览中亮相,洋溢着武汉民众对“逆行者”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展览现场特设院士名家抗疫书画手稿展区以及儿童书画展区。迄今,复旦大学图书馆收到院士、专家及校友的多份抗疫手稿;复旦上医校友、上海市政府原副市长左焕琛,“落日余晖”男主角刘凯等捐赠的画作,这些珍贵手迹在今日悉数展出。

  儿童书画展区展出了一批童心抗疫作品,这些都是孩子们送给白衣战士的画作,充满童趣又情深意切。其中,很多孩子的父母正是奋战在前线的白衣战士。在儿童画作中,有新冠肺炎治愈患儿绘制的画作;有张文宏捐出的孩子赠送的他的画像等。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表示,由于场地限制,更多捐赠物品将在网上展出。图书馆将在本次展览结束后继续举办常设展览,循环展出各种实物,让抗疫勇士的精神代代相传。图书馆将进一步对相关史料进行挖掘整理,记录其背后鼓舞人心的故事,保留珍贵历史记忆。(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