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侨乡台山人用“田基黄”烹汤清热护肝

广东侨乡台山人用“田基黄”烹汤清热护肝

2020年05月28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侨乡台山人用“田基黄”烹汤清热护肝
    台山菜市场中零售的新鲜田基黄。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5月28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人用“田基黄”烹汤清热护肝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在广东台山,田野里有一种个头矮小且不怎么起眼的小草叫田基黄,在当地农村几乎家喻户晓,台山人多数熟知其食疗功效,常用它烹汤清热护肝。

  记者近日在当地采访了解到,田基黄实为地耳草,其茎单一或多少簇生,直立、外倾或匍地而在基部生根,在花序下部不分枝或各式分枝,具4纵线棱,散布淡色腺点。叶无柄,叶片通常卵形或卵状三角形至长圆形或椭圆形。田基黄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宜生长于地势向阳,比较潮湿的冷沙土或黄泥土,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每年3月起为花期,6至10月为果期,种子为淡黄色。

田基黄山坑螺鲫鱼汤 李晓春 摄
田基黄山坑螺鲫鱼汤。 李晓春 摄

  “清明节前后,进入花期的田基黄,枝高多数在10厘米以上,枝头上细小的花苞较多,开出的小黄花识别度高,极易让人从杂草中甄别出来,常见于湿润的水渠边、鱼塘边、田基边等地方。”台山人黄新宏说,田基黄作为草药在民间早有用法记载,据闻有清热解毒、止血消肿和治肝炎、跌打损伤及疮毒等功效,村民们农闲时多数会去田野里采收些田基黄,将其清洗干净后晾晒成干品,用袋子密封起来放到阴凉处储存,便于一年四季随时取用。

  台山菜市场销售新鲜中草药的摊档里,多数有新鲜的田基黄和晒干的田基黄卖。“想买田基黄?有啊,这边摆的是新鲜田基黄,叶子稍微嫩一点的这堆每公斤60元,需要多少称多少。那堆叶片偏褐红色的老田基黄价格便宜点,每公斤50元,但只按捆称重销售,不散卖。晒干的田基黄也有,每公斤500元,一两起售。”台城新宁市场一经营中草药的摊主在招待客人时讲到,用田基黄煲凉茶喝,有清热护肝的作用,煲好后把渣滤掉,可趁热加入少许黄糖,喝起来清甜且带有淡淡的草香。

  近日,记者到四九镇禾味农家饭餐厅就餐时,服务员推荐一道田基黄山坑螺鲫鱼汤,鲜甜的鱼汤中混有田基黄特有的香气,趁热品尝后让人口颊留香。据介绍,这道汤品的做法是把处理干净的鲫鱼,先煎至两侧呈微黄色后,与洗净的田基黄、拍扁的姜块、去尾的山坑螺一起放入汤煲,加够水后盖上盖子,放入大瓦罐中,用原木炭加热煨足八个小时以上,久煨之下原料鲜味及营养成分充分融解于汤中,汤汁稠浓,醇香诱人,风味独特。

田基黄山坑螺猪骨土鸡炖汤 李晓春 摄
田基黄山坑螺猪骨土鸡炖汤。 李晓春 摄

  “其实,新鲜或晒干的田基黄都可烹汤,在端芬镇隆文一带就有用山坑螺、鸡、猪骨搭配田基黄煲(或炖)汤的做法,鸡油的香味、山坑螺的鲜味与田基黄的草香在烹饪过程中得到充分释放,汤汁入口鲜甜不油腻。”台山人许金水谈到用田基黄入汤时称道。

  如今,晒干的田基黄已跟随海内外台山人的脚步,走出台山,甚至走出国门。对于老一辈台山人而言,这田基黄仿佛带有家乡泥土气息的味道,若在异国他乡的厨房里搁有一包晒干的田基黄,平日思念家乡之时,用其烹汤或煲凉茶与家人分享,亦能在舌尖上再一次感受那股久违的家乡味。(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