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原时评:向上,致敬珠峰勇者!

高原时评:向上,致敬珠峰勇者!

2020年05月28日 17:57 来源:中国西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评:向上,致敬珠峰勇者!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峰顶。历时近一个月时间,经过三次突击,8名登山队员成功冲顶,又一次站上了世界之巅,登顶时刻,举国沸腾。

  无限风光在险峰,再高的山我们也能征服!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成功登顶珠峰,创造了人类从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的历史。1975年,中国攀登者再次从北坡登顶,首次将觇标带上珠峰。从此,8848.13米这个数字,影响了世界30年。此次登顶测量中,队员们在峰顶停留了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

  祖国人民做后盾,再难的关我们也能闯过。2020珠峰高程测量牵动着亿万网民的心。从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启动,到5月6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出发,到今天成功冲顶。珠峰测量队员们发扬了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精神,克服了严寒、暴风雪和高山缺氧等艰难困苦,成功登顶。

  我们要测量珠峰准确的高度,中国的高度!数百年来,许多国家都曾想要精准测量珠峰高程,然而,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做到。实际上,在历次珠峰测量活动中,测量技术的进步程度、峰顶冰雪深度的测量精度、珠峰本身的地壳运动都会影响测量结果,给珠峰“量身高”并不容易。珠峰测量是测绘技术的一次大规模集成,每次测量都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据了解,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

  登顶已成功,期待珠峰新高度!由于青藏高原地区是全球板块运动最为剧烈的地区之一,珠峰的高度仍在不断变化,人们从未放弃尝试利用新技术寻找更精确的珠峰高度。继1975年、2005年后,珠峰高程测量工作在今年春天再次开始。当前,登顶测量成功只意味着取得了一手的测量数据,但并没有得到珠峰的精确高程。这次珠峰高程测量运用到了GNSS卫星测量、雪深雷达测量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量技术,大概需要2到3个月时间进行计算,才会得出珠峰精确的“身高”。

  珠峰的高度,不仅仅是山的高度,更是一种顽强拼搏,不畏艰险的精神象征。新中国成立以来,登山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追梦人,特别是中国登山队的现役队员们,继承了老前辈们克服重重困难险阻,才有了今天成功登顶珠峰的壮举。致敬珠峰勇者!祝贺勇攀高峰!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