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康复医生熊键“云指导”康复者居家锻炼

康复医生熊键“云指导”康复者居家锻炼

2020年06月02日 05:04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进隔离病区床边指导康复 建近千人新冠肺炎康复群
  康复医生熊键“云指导”康复者居家锻炼

新冠肺炎康复及随访门诊每天接诊近百人

指导中风患者进行康复锻炼

  指导中风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5月21日,经过大半个月的康复治疗,新冠肺炎重症康复患者王先生在助行器的帮助下可以自己行走了。看到这一幕,家人喜极而泣。“捡了一条命回来已经很庆幸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提脚重新走路。”王先生重归正常生活的信心又增加了几分。  

  4月29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盘龙院区康复医学中心开始对新冠肺炎康复期病人进行康复治疗,其中有两位做过气管切开的病人,一位上过ECMO的病人。

  “对于轻症新冠肺炎康复期病人,我们通过‘云指导’其居家康复锻炼;重症新冠肺炎康复期病人大多数都伴发其他疾病,如脑卒中等,则需进行系统的、规范的、全面的康复治疗。”该康复医学中心熊键医生从疫情开始,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她说,康复医学中心团队所有医护人员和治疗师共同的心愿是,通过科学康复,力争帮助每一位病人尽早回归正常生活。

  量身定制个体化康复方案

  4月中旬,50岁的陈先生从康复驿站结束隔离回家。一周后,他在家突发脑梗塞,半边身体不能动弹。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市一医院急诊科,当时因病情较重收入重症医学科,并早期即进行康复介入,经过10天的床边康复治疗,陈先生瘫痪的半边身体已经能够按照医生指令,做些简单的动作了。此外,医生和治疗师还针对他气短、易疲劳的情况,制定了肺部康复方案。目前,陈先生各方面的情况都大有改观。

  “陈先生是我们诊治的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熊键说,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大多数会存在肺功能障碍和情绪问题,医生和治疗师会针对患者存在的胸闷气短、心率不稳、容易疲劳、活动能力下降和情绪等问题,定制个体化的康复方案。比如:针对患者胸闷情况,为患者进行胸廓扩张训练与胸廓牵伸;针对患者气短情况,进行呼吸控制训练、腹式呼吸、呼吸肌训练;针对患者失眠和焦虑情绪,会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开具益气安神的中药;针对患者易疲劳,活动能力下降,制定肢体训练计划……“从目前病人的康复效果来看,症状改善还是很明显的。”

  疫情前期为一位病人开隔离病区

  熊键是骨康复病区负责人。1月19日,她管辖病区的一位中风康复患者周末回了一趟家,返回病区后开始低烧咳嗽。听到医护人员报告后,熊键立即警觉起来,要求患者立即去做肺部CT,结果发现肺部有磨玻璃样病变,高度疑似新冠肺炎。

  当时临近过年,病区大部分病人都出院回家了。熊键立即将病区余下的病人转到其他病区,将这位患者单独留在病区进行隔离治疗。每天,医护人员都会穿着隔离服进病区查房,一边按照指南给予抗病毒、抗炎治疗,一边安排治疗师每天用视频指导他继续康复训练。在治疗新冠肺炎期间,患者一天的康复治疗都没有耽误。

  2月4日,熊键接到新任务:支援江汉区卫健局。江汉区最高峰时有30个隔离点,熊键负责巡查隔离点,进行业务指导。每天,熊键要跑三四个隔离点,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急需防护物资,她自费购买了一批防护服捐赠给了2个隔离点。

  制作各种小视频指导呼吸康复

  2月12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成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2月13日凌晨,熊键接到命令回到医院支援外科楼,和妇产科团队一起负责3个感染病区。3个病区近百个病人,相当多的人都伴有胸闷、心慌、胸痛等不适,熊键和分散在其他病区的同事每天都会在工作群里交流分享有关新冠肺炎的康复治疗的问题、困惑和经验。

  “要不我们把呼吸训练制作成视频发给病人,他们有空就可以照着做。”熊键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大家的响应。3月初,真人版的呼吸操、八段锦、腹式呼吸操等各种小视频制作完成。

  在隔离病区,可以看到穿着防护服的他们在床边指导患者进行呼吸康复,带患者练操,教他们“家庭康复作业”;给他们做针对性治疗,呼吸吐纳之间,皆费工夫……每次工作结束,脱掉厚厚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能拧得出水来。

  “每次上班,我们大概需要在隔离病房内进行康复操作6个多小时。”让熊键最感高兴的是,通过呼吸康复的介入,增强了患者的肺功能,缓解症状,提升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

  开设新冠肺炎康复及随访门诊

  4月6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全面开放接诊非新冠肺炎患者。4天后,新冠肺炎康复及随访门诊开诊,每天要接诊近百位新冠肺炎康复者。

  “统计发现,大约有三成的康复者饱受失眠困扰。”熊键介绍,对这类患者,康复医学中心团队采取“中医+西医+治疗师”的团队治疗模式进行指导,并为此编写了呼吸指导手册、失眠手册发放给患者,建了近千人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医患群,随时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进行线上指导居家康复训练。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老病人正在回归。5月14日,继重症康复病区和神经康复病区恢复接诊后,骨康复病区也恢复了正常应诊。“到5月21日,整个康复医学中心正好住进来100位患者,其中近七成都是老病人。”熊键透露,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康复医学中心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放松,还是跟疫情时期一样严格。每天派保安在大门口24小时值守,有新病人入院,还需要管床医生和护士到门口去接患者。

  同时,为了节省病人入院等待时间和简化入院流程,病人先在门诊查了核酸、血清抗体和CT,初步排除了新冠肺炎后,可以住进缓冲病区,等到第2次核酸的结果出来后,就可以转入普通病区接受康复治疗了。“不管是对新冠肺炎康复者,还是非新冠肺炎的普通患者,我们都希望通过我们专业的康复治疗,让患者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文/刘璇 严睿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