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核酸检测近990万人 检出300名无症状感染者

武汉核酸检测近990万人 检出300名无症状感染者

2020年06月03日 00:2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核酸检测近990万人 检出300名无症状感染者
  检测近990万人,费用由政府承担;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未发现传染他人情况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5月14日部署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比较顺利完成任务。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近990万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此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总支出大约9亿元。

  新京报讯 昨日,湖北召开第10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介绍武汉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

  集中核酸检测总支出约9亿元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武汉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于5月14日部署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比较顺利完成任务。费用由政府承担,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总支出大约9亿元。

  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介绍,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

  此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表示,他见证了武汉核酸排查全过程。数据表明,武汉现在是全国最安全的城市。本次排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无一例转化为确诊病例。

  武汉绿码应和其他城市一样一视同仁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现场连线,接受记者采访。

  李兰娟表示,加上之前已做过检测的人员,武汉累计有1090.9万人做过核酸检测。如果除去6岁以下儿童人数,武汉市核酸检测做到了全覆盖。

  李兰娟表示,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也是健康的。她提到,武汉的一些朋友告诉她,他们去外地还要被隔离14天,有一种被歧视的感觉;还有的说,绿码到了外地就变成黄码。

  “我认为,之前提高警惕是必要的,现在武汉检测做到全覆盖,外地再这样做没有必要。”李兰娟说。她呼吁:“武汉绿码应该和其他城市一样一视同仁。”

  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0.303/万

  ●据介绍,此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

  ●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

  ●集中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

  无症状感染者检测

  4月26日以来

  武汉市疾控中心对106例无症状感染者提取痰液和咽拭子样本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和湖北省疾控中心进行病毒分离培养和测序分析

  未培养出“活病毒”

  5月14日以来

  武汉市疾控中心对300名无症状感染者家庭及居住环境采样

  对无症状感染者使用的口罩、水杯、牙刷、手机和地板、家具、门把手、卫生间、地漏等采集擦拭样

  并采集部分电梯按键、楼道物品等擦拭样

  共3343份样品

  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5月14日以来

  武汉市疾控中心对300名无症状感染者进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显示:

  IgG单阳187人

  IgG、IgM双阳3人

  IgG、IgM双阴110人

  没有提示为近期感染IgM单阳情况

  检测结果复核

  ●为核验检测质量,各检测机构对检出的阳性或可疑阳性样本,逐一复核

  ●武汉市临床检验中心对各检测机构抽样复核

  ●共抽取样本35961份

  ●未发现前后检测结果不一致

  回应1

  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检测?

  武汉市日检测能力从30万人次突破100万人次

  关于短时间如何完成集中检测问题,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卫华介绍,武汉从三方面提升检测能力。

  一是挖掘内部潜力。除已具备资质的23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外,武汉还动员了40家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共同参与,全市检测机构由起初的23家增加到63家。

  二是调集全国资源。为完成集中核酸检测工作,各检测机构调集人员、增添设备、加强培训。在集中核酸检测期间,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工作人员从419人增加到1451人,设备从215台套增加到701台套,人员倒班、设备不停,24小时满负荷运转。

  三是运用新方法。基于国内外相关研究和多批次小样本实验,经湖北省、武汉市专家专题论证,一致认为:混样检测适用于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混检单次不超过5个样本合并检测,这样在短时间内提升了检测效率。

  通过以上3个途径,武汉市日检测能力从30万人次突破100万人次。

  回应2

  如何保证检测准确率?

  检测紧盯关键环节,统一标准和工作流程

  面对近千万的核酸检测样本,武汉如何保证检测准确率?核酸检测质量是如何控制的?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介绍,为了保证检测质量和准确率,武汉市邀请一批专家参与,强化核酸检测质量控制。

  检测紧盯关键环节,统一标准和工作流程,从样本采集、转运、保存、检测、信息采集报送、生物安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比如采样时拭子在咽喉部擦拭部位、擦拭次数都有要求,规定样本采集管必须带螺旋盖,内有垫圈、耐冷冻,规定样本保存的温度和时间,如4℃保存的天数、零下20℃保存的天数等。

  检测中,对所有采样人员、实验室检测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均进行统一培训,反复强化规范操作要求。集中抽调一批经验丰富的临床检验专家,到第三方检测机构驻点指导,确保流程规范。

  回应3

  无症状感染者如何管理?

  采取发现报告、隔离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介绍,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发现报告、隔离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指导武汉市主要加强了以下四方面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医学隔离观察。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通过信息系统登记、上报,实现动态管理。医学观察满14天后,连续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即可解除隔离。

  二是组建专家团队规范救治。指导武汉市组建临床专家、心理医师专家团队,诊治无症状感染者,做到“一人一方案”,进行中医药预防性干预和西药抗病毒治疗、24小时线上线下心理咨询等。

  三是严格排查主动监测。本次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无一例转确诊病例。除IgG单阳外,其他一律在市级定点医院进行血常规、肺部CT检查。

  四是随访复诊闭环管理。对无症状感染者在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第2周和第4周,到定点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访、复诊,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做好复诊和管理。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