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天新增三病例,疫情防控再敲警钟

两天新增三病例,疫情防控再敲警钟

2020年06月13日 01:3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天新增三病例,疫情防控再敲警钟

  ■ 社论

  面对疫情变化,各方都要守土有责,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有任何松劲歇气的思想。

  最让人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继6月11日北京西城区确诊1例病例之后,6月12日,丰台区又确诊2例病例。也就是说,两天之内,北京新增了三个病例。据报道,西城区新增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包括北京新发地牛羊肉交易大厅,目前已停业。

  出现新增病例,给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增添了新变数,一些社会经济恢复措施也因此被打断。比如,北京原定6月15日小学一、二、三年级返校复课,已暂停。统计显示,北京返校学生数约84万名,校园疫情防控骤然变得更加严峻。对正处于复苏进程的社会生活,更是影响巨大。

  两天新增三病例,为我们再次拉响警报。虽然北京之前为了疫情防控做了不懈努力,而且成效斐然,但疫情警报仍未解除,反弹的风险也存在,常态化防控不容麻痹大意和掉以轻心。而这,也是之前两次下调应急响应等级时,相关部门所反复强调的。

  综合目前各方消息来看,北京本次确诊病例病源尚不确定,因此,眼下最为紧要的,是争分夺秒展开病例流调溯源,及早切断传播渠道。正如相关方面所要求的:追溯时间要足够长、密接范围要足够准,确保不漏一人。认真查找漏洞,聚焦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精准锁定高危人群。用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锁定传染源头,找出一切可能的传播链条,把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有效遏制住。

  与此同时,面对疫情的变化,各区各部门要吸取教训,提高防备,相关措施和方案该细化要细化、该完善要完善、该升级要升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医院、学校、车站等重点区域都当守土有责,不能有任何松劲歇气的思想,把工作做细做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尤其是,当前,随着响应等级下调,相关社会活动都已逐步正常化,北京消费季也正在进行时。消费季的持续走热,意味着人员密切接触和聚集机会将大大增加、流动将更加频繁,由此带来的风险,对于相关主办单位和管理部门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

  相关方面此次强调,要抓好“北京消费季”活动的防疫,强化监管,完善应急预案,严防发生疫情。消费季的防控难点,无疑在于那些易聚集场所,如文化体育、旅游、餐饮等。对此,组织方需做好预案,包括信息登记、健康监测、人员限流等,各个环节都须打磨再打磨、严谨再严谨。而管理部门也要履行督促和监管之责,盯紧盯牢,确保相关防控措施不打折扣、不留死角。

  疫情防控不仅是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的事,每一个市民也须拿出责任担当。比如,6月12日丰台新增的一位病例,此前就曾出现咽痛、发热、咳嗽、流涕症状,最高体温38.6℃。显然,眼下这样的特殊时期,市民也须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提高警惕,该就医时及时就医,不能有任何侥幸之心。否则,既是拿自己生命健康冒险,也是对社会不负责。

  在重视自身健康状况的同时,个人防护措施也须尽可能做好。不去或少去人员过度聚集的地方,出门随身携带口罩、按照相关指引严格佩戴,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使用公筷、勤洗手等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我们每一份努力,都是在为疫情的好转做贡献,都是在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

  北京两天新增三病例,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在此疫情防控的最后爬坡阶段,每个部门、每个人,都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以科学务实的思维,做好常态化防控,牢牢守住抗疫防线,直到彻底胜利。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