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坚决打赢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广东:坚决打赢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2020年06月13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坚决打赢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米贝新村落成暨不动产权证颁发仪式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13日电 (唐贵江 冯建奎)“倒塌的老房子在征地后开展了拆旧复垦,我们全家拿到了79万元,再加上政府给的安置补偿款,我们住进灾后安置小区不仅没掏一分钱,手头还剩下不少。”住在14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新居的袁学如喜上眉梢。

  记者走进他的新居时,68岁的袁学如正抱着小孙子,儿媳在厨房忙着做饭,几个大点的孙子、孙女则聚在一起玩耍。一家人根据当地风俗举办了搬新屋入伙仪式。而在一年前的今天,他还躲在灾后临时安置点里,无家可归。

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摄
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6月12日上午,龙川县贝岭镇米贝新村热闹非凡,孩子们喜笑颜开、追逐打闹,村广场上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旋律欢快的歌曲《好日子》,小山村处处都是喜气洋洋的氛围。上午10时许,龙川县在这里举办了简短而热烈的米贝新村落成暨不动产权证颁发仪式,57户需搬迁安置的房屋全倒户拿到了新居钥匙和不动产权证,开启了全新的幸福生活。

  2019年的6月10日、6月12日,米贝村遭受了降雨量达350毫米的特大强降雨袭击,发生大量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造成房屋倒塌,河水暴涨,交通、通讯、供电、用水中断,全村转移377人,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1亿元。

村民领到不动产权证喜笑颜开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摄
村民领到不动产权证喜笑颜开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而今的米贝村,三栋安置大楼拨地而起,交通、水利、通讯、供电、用水全部修复,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这也是《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落地见效,结出的丰硕果实。

  去年底,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在册的威胁100人以上的482处大型和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和6.5万处(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

  根据进度安排,2020年-2022年将分别按照40%、30%、30%的比例,全面整治482处在册大型和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保障18.64万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采取的主要措施有避险搬迁、工程治理和专业监测等。

  今年是广东贯彻落实方案的开局之年。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工作被省政府确定为2020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广东省政府提出今年要组织实施1000户以上受危险山体威胁的村居避险搬迁、100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工程治理、60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专业监测。

  据悉,今年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总体进展顺利。现已完成避险搬迁4处298户已完成避险搬迁。334户已完成避险搬迁方案编制。在工程治理方面,36处已完成工程治理施工,125处已完成工程治理勘查设计。在专业监测方面,3处已完成监测点建设,4处已完成监测方案编制。

  近期,广东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迄今已历经四轮“龙舟水”过程,各地普遍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地质灾害高发频发。广东全省尚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444处,威胁26.04万人生命安全,潜在经济损失达80.23亿元。

  据统计,今年5月20日至6月10日,广东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58起。面对当前严峻形势,该省自然资源厅坚持一手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手抓好省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和省民生实事办理,时刻绷紧防范重特大地质灾害这根弦,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的底线。(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