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材”从不怕“小用”

“大材”从不怕“小用”

2020年06月13日 19:06 来源:周到上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大材”从不怕“小用”

  作者:子不语

  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生侯同学,心里有些失落。因为疫情之后,工作不好找。去年12月份毕业的他,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心仪的“下家”。

  但他同时拥有了一份梦想,他正在准备考取普陀区下辖某街道的社工岗位。

  留学生,还是研究生学历,去街道当一名社工,在许多人眼里,或许有大材小用,投入的巨额教育成本付诸东流的惋惜感。

  在择业观这件事情上,许多人仍旧陷在急功近利的巢窠里,认为找工作,就应该一步到位,找到能够“配得上自己”的工作。

  然而究竟什么是配得上什么是配不上,也只能来源于习惯性思维或者道听途说。在写字楼里运筹帷幄的工作就一定比要四处奔波的工作高档?每个月能旱涝保收的工作就一定比充满变数的前途来得光明?

  足不出户,在写字楼里按部就班地解决问题,如果永远被封闭在这样的环境里,或许就会和这个丰富多彩的社会,越来越脱节,甚至彻底沦为公司的一个工具人。看上去稳如磐石的工作,也意味着自己将来的十年二十年,都可以一眼望见,人生不再有任何想象力。

  年轻之所以可贵,就是因为怀揣梦想,因为不怕试错,因为拥有面对无限可能的机会。刚刚毕业的学生,远远没有到攫取收获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就计较于工作的投入产出比,那是在收割刚刚长出青苗的庄稼,为了眼前的小利,放弃了拥有一整片麦浪的机会。

  至于留学生去当社工,或许起薪会低一点,但真的是大材小用?听听我们的侯同学是如何说的:

  “我觉得社区要想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有高层次的人才,我有留学背景,又是学国际商务的。我想,如果我能加入到社工队伍,我就一定会有机会给那些到普陀来投资的外商提供服务。”

  说大材小用的,明显是不理解社工这份职业的成长空间。在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社会治理相对粗糙的环境下,社工的工作,也许会是机械的、僵硬的,每天按部就班地完成上传下达的工作。但随着我们的社会治理体系已经日渐成熟,精细化的治理要求下,社工的作用将被完全释放出来。

  他们会是让基层民众生活丰富多彩的创造家,会是社会治理在最后一公里如何精细铺开的建筑师,甚至会是体现治理水平高低最直观的标尺。

  凡是对于我们这个社会寄予希望的人,都应该看得到社工这份职业的成长空间。

  我们可以对比一些治理体系相对成熟的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社工地位。比如在香港,社工不仅有严格的学历要求,要必须接受过一定程度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并通过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或认证。而且为了为不同的群体,从幼儿到长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社工队伍里拥有各种各样的专业人才。前两年的报道,一名拥有三个硕士学位,在英国曾修读四年脑退化学的社工,深感香港在这方面的不足,一力促成了在港中大开办全港首个脑退化证书课程。

  拥有更高的素质,才能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反过来,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必定会受到社会更高层次的认可。

  就业不存在大材小用的问题。职位是死的,但人是充满创造性的,你的“材”,怎么去用,怎么去承担责任、创造价值,完全在你手上。你的未来,绝不会取决于你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而取决于你在你的工作岗位上能干出些什么。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的记者问侯同学,你真的准备好了做一名社工吗?小侯说,我准备好了,我相信我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年轻之所以可贵,就是只要你相信一件事情是正确的,那它必定会是正确的。

  加油,侯同学,奥利给!

  来源:周到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